香港故事丨香港音樂人朱吳妮娜: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是我不竭的創作源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25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音樂人朱吳妮娜創作了幾首歌曲,上傳至音樂平台後受到不少好評,並被香港多家媒體報道。

  優美的旋律、通俗的歌詞,唱出了港人對祖國、對香港深沉的愛。

香港音樂人朱吳妮娜在香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7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用音樂感恩祖國、祝福香港

  “祝福香港,紫荊花開嬌艷,康莊大道,就在面前……”

  這首名為《唱響香港》的歌曲,是朱吳妮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別創作的歌曲之一。

  她説,創作這首歌的想法萌生於一年前。

  2021年夏,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作為香港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的朱吳妮娜與朋友們舉辦了一場線上音樂會。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就像陽光碟機散了黑暗,我們忍不住想要盡情放歌,高唱我們對祖國的感恩和對香港的祝福。”朱吳妮娜説。

  回憶起音樂會的情景,她激動地説,音樂會獲得十幾萬人關注和點讚。音樂會結束後,很多觀眾讚不絕口,有的觀眾評論説,歌聲燃起了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香港重回正軌,我們的喜悅之情唱不夠,也唱不完。”強烈的創作慾望涌上心頭,她決定寫一首歌,記錄香港發生的積極變化,以及市民的感激之情,並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獻給祖國和香港。

  “創作這首歌的這一年來,有太多美好的事情觸動了我。”她舉例説,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祖國的堅強支持和香港市民守望相助的精神;奧運健兒在冬奧賽場上為國爭光;香港文化“新地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拔地而起……

  “我把豐富的情感融入了這首歌的創作。”她説,音樂的力量很大,能團結凝聚人心,也可以幫助市民更加了解祖國。她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喚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嚮往,激勵更多人為香港和祖國的建設添磚加瓦。

香港音樂人朱吳妮娜在香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7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第一首歌“醞釀”了30多年

  “是歡笑是付出,有汗水有淚水,把你的名字推上舞台……”

  這是朱吳妮娜人生中寫的第一首歌,名為《感恩有你》。她笑着説:“這首歌我‘醞釀’了30多年。”

  自幼在福建泉州晉江成長的她,家的隔壁就是一個戲院。她説,戲院裏每天傳來《東方紅》《白毛女》《紅梅讚》等經典歌曲,陪伴着她的朝輝日落。動聽的旋律蕩漾,是她的音樂啟蒙。

  十多歲時,她與兄弟姐妹隨母親來到香港。她説,他們租住在一間幾平方米的簡陋房間裏。為了貼補家用,她進工廠打工,空閒時還要從零開始學粵語。

  後來,她克服困難,返回學校讀書,學習當時熱門的計算機專業,一路攻讀至博士。在事業上,她與丈夫走南闖北,艱苦創業。

  2009年,朱吳妮娜在為公司年會寫發言稿時,創作出了這首《感恩有你》。她説,這首歌濃縮了她來香港打拼30多年的心路歷程,既是唱給一路勇往直前的自己,也是唱給與公司風雨同舟的員工。

  自那時起,朱吳妮娜開始了嶄新的音樂人生之路。

  “我發現自己很享受創作歌曲的過程,尤其鍾情於寫勵志歌曲。音樂創作開始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個部分。”她説,早期的作品大多是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人間際遇,以及對美好的嚮往。

  謳歌時代精神,傳播正能量

  2017年5月,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前夕,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內,一曲《香港頌》引起觀眾強烈共鳴。

  “她陪伴我們成長,擁抱夢想……”動聽的旋律、澎湃的歌詞,唱出港人對香港這片土地深沉的愛。很快,這首歌唱響在多個慶祝活動上,並成為微視頻《我愛你,香港!》的片尾曲。

  與此同時,這首歌的詞曲作者朱吳妮娜也開始受到公眾關注。她還攜作品《香港頌》登上了當年《中國樂壇》雜誌第八期的封面。

  “歌曲能受到這麼多關注是我未曾想到的。”她説,創作多年,她已不再滿足於探索“小我”,她深刻意識到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自己的夢想與中國夢緊密相連。

  “所以我獲得了更大的格局與視野,開始嘗試在創作中謳歌時代精神,頌揚祖國的蓬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傳播正能量。”她認為,《香港頌》受歡迎,很大程度上是因其唱出了人們的心聲。

  自2009年創作第一首歌開始,13年來,她先後創作了500多首歌曲,其中大部分是歌頌家國情的主旋律歌曲。

  “在音樂創作的道路上,我不會放慢腳步,因為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是我不竭的創作源泉。”她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