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汪洋出席並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27

  “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7月2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主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廣泛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祖國統一的歷史偉業,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7月26日,“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汪洋指出,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一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九二共識”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汪洋強調,我們堅持“九二共識”,體現的是對兩岸民意的尊重,維護的是兩岸同胞的利益,捍衛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民主協商。一切有利於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的主張和努力,我們都歡迎和支持。“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些國家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發展下去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廣大台灣同胞要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尤權主持座談會。萬鄂湘、蘇輝等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人民團體負責同志,海協會在京理事及部分在京台商台胞代表等參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