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界:香港在內地與東盟國家貿易中發揮橋梁作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29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7月28日在香港舉行。與會業界人士表示,香港與東盟之間的貿易機遇處處,香港在內地與東盟國家貿易中發揮了橋梁作用。

  本次研討會由鏡報基金、經濟導報社及香港印尼研究學社等主辦,以“香港與東南亞的經濟發展與展望”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形式舉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致辭時表示,東盟作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同時也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消費市場龐大,潛力不容忽視,希望香港可以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進一步加強香港與東盟之間的貿易關係。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表示,東盟的服務業發展空間龐大,內地很多中小企希望到東盟國家進行經貿投資,而香港在法律、會計和基建等專業服務上有一定優勢,可以協助內地和東盟國家企業互相進入對方的市場。

  香港財經評論員王冠一表示,“一國兩制”方針讓香港擁有重要優勢,是海外華人走向內地、走向粵港澳大灣區的橋梁。香港在投融資方面發展蓬勃,是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和國際仲裁中心,這些都是吸引海外華人通過香港進入內地市場的要素。

  東盟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夥伴,2021年,香港與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達12468億港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