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鵬飛: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路引航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1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對25年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歷史經驗和現實啟示進行全面、系統的梳理和闡釋,對香港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新起點上,應該堅持什麼、弘揚什麼、創新什麼等核心問題,進行了高屋建瓴的理論論述和具體指示。這篇重要講話是引領“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行穩致遠的綱領性文獻和行動指南,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路引航。

  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歸納總結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取得的標誌性成果、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以及未來香港高質量發展的發力方向,其中最核心的思想精髓是如何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講話所指出的“四個必須”,建立在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性特徵的科學認識和精準把握基礎上,揭示了“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的密碼。

  其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國家實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換言之,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在“一國”之內,兩種制度相互尊重、相互借鑒,才能和諧並存、共同發展。在“一國”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其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中央對香港擁有和行使的全面管治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中之重。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賦予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其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眾所周知,在一個時期內,“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曾經遭遇非常嚴重的衝擊和挑戰,關鍵是因為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出了問題。有鋻於此,中央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明確重申香港相關公職人員必須履行對於國家、對於中央政府的政治忠誠義務;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反中亂港者出局”;推動香港社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實現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習近平主席此次在香港就明確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其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功。一個重要標誌就是香港原有的獨特經濟地位和經濟優勢得以保持和加強,具體表現為香港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作為祖國內地對外開放的“窗口、橋梁、國際通道”以及“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彰顯,香港與祖國內地之間的經濟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制度化,“祖國內地因素”對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之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進一步發揮和凸顯。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高度,始終關心着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着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定將繼續引領香港書寫出同祖國一道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闊篇章。(作者 齊鵬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