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機場群讓大灣區連通全球

來源: 深圳晚報          發布時間: 2022-08-02

  世界一流的城市群必然擁有世界一流的機場群。機場作為城市對外交流合作的主窗口,支撐着城市的發展,機場群與城市群相伴而生,相輔相成。粵港澳大灣區的GDP總量與紐約灣區相當,但人口總量和土地面積遠高於其他灣區,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的發展前景令人期待。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擁有7座運輸機場,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三座國際航空樞紐,澳門國際機場和珠海金灣機場兩座幹線機場,以及佛山沙堤機場和惠州平潭機場兩座支線機場。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 Consulting預測,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航空客貨運需求量將達3.87億人次和2000萬噸。然而,目前灣區機場群主要樞紐機場均達到或即將達到飽和運行狀態。

  因此,灣區內的主要機場均在開展改擴建工程規劃建設,還將新建1座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到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7座運輸機場將擁有17條跑道,預計目標旅客吞吐量約4.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超過2000萬噸,客貨保障能力比2020年約提升一倍。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將依靠世界級機場群,連通全球。

  改擴建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2024年三跑道完工,年吞吐量達1.2億人次

  香港地理位置優勢明顯,4小時飛行航程可達亞太區主要城市,5小時飛行航程範圍覆蓋全球逾半人口,約120家航空公司在香港營運航線,往來全球超過200個航點。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是香港由“城市機場”蝶變成為“機場城市”願景中的重要項目,不僅為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新動力,也將通過整個項目對機場進行提升,加快機場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的互聯互通,打造出能服務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樞紐機場,服務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預計2024年擴建完成後,香港國際機場可以滿足年旅客吞吐量達1.2億人次、年貨運量達1000萬噸。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2025年三期改擴建工程完工,年吞吐量達1.4億人次

  作為中國民航機場建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改擴建工程——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正穩步推進。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項目總投資544.2億元,主要建設西二跑道(第四跑道)、東三跑道(第五跑道),新建T3航站樓和T2航站樓東四、西四指廊,並在T3航站樓前建設綜合交通中心,引入地鐵、城際鐵路、高速鐵路等軌道交通線路。項目已於2020年動工,擴建工程充分對接鐵路和航空,實現空鐵高效聯運。

  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預計2025年完成。屆時,將新增兩條跑道,白雲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1.4億人次、年貨郵吞吐能力將達到600萬噸。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2026年三跑道、T1、T2航站區改擴建均完工

  去年底,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衛星廳正式啟用,進一步提升了該機場的通航能力。同時,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第三跑道、T1、T2航站區改擴建工程也陸續展開。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三跑道按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60萬噸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指標4F。目前,機場三跑道工程正在開展陸域形成及軟基處理工程施工等工程。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三跑道、T1、T2航站區等改擴建工程,預計2026年完工。建成後,將達到年旅客吞吐能力8000萬人次。

  澳門國際機場:加快推進改擴建前期工作

  澳門國際機場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凼仔島,距離市中心約10公里,是全球第二個、中國第一個完全由填海造陸而建成的機場。據澳門民航局官網信息顯示,澳門國際機場擁有一座航站樓,共計5.9萬平方米;共有一條跑道,跑道長度為3360米;停機位24個,共開通國內外通航城市58個。

  從2017年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到2021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台,粵澳不斷強化交通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機制“軟聯通”。空港方面,澳門國際機場改擴建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機場功能和協作能力得到增強,進一步鞏固了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地位。

  珠海金灣機場:2024年雙航站樓啟用後年旅客量將升至2750萬人次

  8月的海風滾燙,在海邊的珠海金灣機場附近,兩大工程現場熱火朝天。一邊是包括T2航站樓在內的珠海機場改擴建工程,另一邊是廣珠城軌延長線——珠機城軌二期。待兩大工程建成後,珠海機場將首次實現軌道交通連接,並將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與廣珠城軌、澳門輕軌的便攜銜接。

  根據發展規劃,珠海機場爭取開通國際口岸功能和開闢國際航線。2019年,珠海機場啟動改擴建工程,包括新建T2航站樓及站坪、飛行區滑行道等項目。T2航站樓總建築面積為T1航站樓面積的2倍,計劃2024年建成。雙航站樓啟用後,珠海機場年旅客保障容量將達2750萬人次。

  深圳“第二機場”:惠州平潭機場2023年改擴建完工

  深圳交通“十四五”規劃中提出,深圳要加強與惠州機場合作,切實發揮深圳第二機場作用,提升深圳及東莞東部、深汕特別合作區及河源等區域的航空服務。

  近期,按照飛行區4E標準,推進惠州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惠州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新建第二跑道、航站樓及相關配套設施,提升機場服務能力。謀劃開放空港口岸和開闢國際航線。推動與深圳機場在市場拓展、空域資源等方面合作,承接深圳機場外溢需求,助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惠州機場計劃年內啟動新一輪改擴建,計劃新建6個C類民航停機位,工期從2022年到2023年,總投資2億3300萬元。

  新建機場

  廣州“第二機場”: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爭取年內動工

  《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在“5+4”骨幹機場布局的基礎上,完善“3+4+8”運輸機場布局。其中,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和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等量齊觀,同列入三個國際航空樞紐機場。

  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計劃總投資350億元,將按4F標準設計,近期建設2條跑道,建設T1航站區、南側工作區及相應機場配套工程,客流目標3000萬人次;遠期建設東二跑道(E類),增建T2航站樓、北側工作區及相應機場配套工程,客流目標6000萬人次至8000萬人次。

  廣州新機場位於佛山市高明區更合鎮和肇慶市高要區蛟塘鎮交界處,距離佛山市中心城區56公里,與白雲機場直線距離95公里。廣州新機場雖然選址在佛山,但實際上由白雲機場運營,將服務於廣州、佛山乃至整個珠三角地區。建設期限方面,佛山市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機場土方工程要爭取在年內動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