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8-02

  “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強調“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鬥的結果,團結奮鬥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團結奮鬥是黨領導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我們靠團結奮鬥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鬥開闢美好未來。只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今天,經過長期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凝心聚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關鍵是要堅持求同存異,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把握好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的關係,不斷增進共識,真正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都團結起來。要把握好潛績和顯績的關係,堅持正確政績觀,推動黨的統戰事業行穩致遠。要把握好原則性和靈活性的關係,善於把方針政策的原則性和對策舉措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既站穩政治立場、堅守政治底線,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把握好團結和鬥爭的關係,又要善於鬥爭、增強鬥爭本領,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團結。”擔當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就要把握好這幾方面關係,增強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結合實際抓好各項任務貫徹落實,不斷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團結就是力量,奮鬥開創未來。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同心共築中國夢,風雨無阻向前進,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