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鋒:在新起點上推動香港創造更大輝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2

  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不曾因殖民統治而褪色,也不曾因內地曾遭遇的極端困難而淡化。上世紀60年代,中央克服困難開啟了風雨無阻向香港運送鮮活生活物資的“三趟快車”,開山劈嶺修築了源源不斷為香港同胞輸送生命水源的供水工程。內地改革開放有力支撐了香港的經濟騰飛,國際金融中心雛形初顯。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回歸祖國後,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不斷譜寫發展傳奇。人均GDP(以名義計算)從回歸前的19.2萬港元,增至2021年的38.71萬港元。從1997年到2021年,港交所上市公司從619家增至2500多家;商品貿易總額從30710億港元增至102684億港元,成為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中心;男性和女性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分別增長6.2歲和5.5歲,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2021年平均每天的人民幣實時支付結算成交量為15226億元。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國家力挺香港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全力支援香港應對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堅持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從《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系列政策到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從經濟合作到教育、文化、科技、體育等領域全面擴展,祖國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大底氣。

  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香港發展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經濟高度自由開放,人員、貨物、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法律、會計、監管等制度同國際接軌,服務業完備,政府廉潔高效,營商環境便利;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

  “一國兩制”下,香港經濟持續繁榮、社會大局穩定、法治水平穩步提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保持了貨幣自由流通、自由貿易政策、單獨關稅地區、自由港地位等自身優勢,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鞏固提升。香港也面臨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緊迫任務。特別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新選制全面落地之後,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市民希望告別劏房籠屋,經濟結構需要更加均衡合理,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能夠再添新的桂冠。着力提升自身優勢,真正解決實際問題,香港就能吸引投資、匯聚人才、把握機遇、促進發展,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

  國家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中央堅定支持香港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2021年經濟總量超過12萬億元人民幣,其全球領先的創新能力,不斷創造制度紅利的政策溝通、“一小時生活圈”的設施聯通、依託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的貿易暢通、金融持續開放創新的資金融通以及港澳居民融入內地發展的民心相通,成為香港發展的堅實腹地。

  香港要通過對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將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結合起來,緊緊抓住國家發展戰略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打造新動能,開拓新空間,提升自身競爭力,增進社會整體福祉,妥善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一國兩制”事業是祖國內地和香港共同發展繁榮的事業,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祖國不斷繁榮富強,必將為香港發展打開更加美好的前景。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積極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必將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