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嚴厲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3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一再警告,執迷不悟、怙惡不悛,悍然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8月3日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督促美方立即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立即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停止製造台海緊張局勢,停止背信棄義的罪惡行徑。

  發言人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美方出於“以台制華”戰略,支持和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挑釁中國。時間終將證明,美方將打“台灣牌”作為轉嫁國內矛盾的“萬靈藥”和刺激選情的“強心針”,註定是飲鴆止渴。美國一些政客只顧一己之私,公然與14億多中國人民為敵,絕不會有好下場!“以台制華”這出鬧劇,無論美方如何表演,註定逃脫不了可恥的失敗結局!

  發言人指出,佩洛西作為美國國會領導人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絕不是什麼非官方行為。其所作所為恰恰反映了美國長期在台灣問題上搞“戰略模糊”“切香腸”,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行徑。美方曾在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對中方作出過莊嚴承諾。但多年來,美國從自身承諾、雙方共識和原有立場上不斷倒退,開歷史倒車,不僅未終止對台軍售,而且售武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不但突破美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還大幅放寬美台官方交往約束;不僅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甚至還跳到前台助台“固邦”,公然踐踏一個中國原則,所作所為令國際社會不齒,也使美國的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産,進一步暴露美國是世界上最大和平破壞者的真實面目和醜惡嘴臉。

  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