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立“軍令狀”,做得“武教頭”——記駐香港部隊某教導團學兵營營長黃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4

  “我們的目標就是爭第一,戰場無亞軍,就是要爭第一!”在新兵入營的第一天,駐香港部隊某教導團學兵營營長黃江就在全營骨幹面前立下了“軍令狀”——拿到教導團新兵入伍訓練考核的第一名。

  這樣的“軍令狀”,每逢新兵入營,黃江就會立一次,而每一次奪魁折桂的奮鬥都是從這裏開始的。

  在入伍訓練期間一次階段考核中,新兵在投彈訓練中整體成績不理想,“當時,反覆的肌肉訓練已經讓新兵和帶兵骨幹都出現了疲憊狀態,我們開始思考如何高效糾正新兵訓練動作,改進組訓方法……”黃江説。

  在廣泛收集資料後,黃江發現投彈和標槍運動有很多相似之處,為了能夠有效提高投彈成績,黃江嘗試將標槍動作要領運用到投彈中來。通過請教體校標槍教練,黃江在經過數百次試投檢驗後,終於探索出了一套易於官兵上手的標槍投彈法,營隊投彈成績有了明顯提高。

  年底,營隊在新兵入伍訓練考核中總成績排名第一,訓練尖子數量排名第一,營隊獲評“軍事訓練一級單位”“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先進單位”“入伍訓練先進單位”。

  “在我們營,有三個帶訓理念。”黃江掰着手指介紹道,“一是目標,人的信念和意志是不可忽視的強大力量。二是高效,創新訓練方法。三是快樂,他們都是朝氣蓬勃的孩子,訓練是為了磨礪他們的意志,讓他們愛上軍旅生活。”

  2021年1月,新裝備列裝營隊,面對零資料、零教練員、零實操經驗的難題,黃江成立新裝備集訓隊。

  他帶頭參訓研訓,白天帶着骨幹研究設備、練習操作,晚上關在房裏獨自查閱資料、學習理論,房間的白板上密密麻麻寫滿了裝備參數、性能等理論知識。面對技術難題,黃江帶領隊伍向專家虛心請教、尋根究底。

  兩個月時間,營隊成為了同批列裝新裝備的單位中首批形成戰鬥力的單位之一。

  同年4月,黃江帶隊參加新裝備的首次綜合演練,第一次實彈操作,首發實彈至關重要,黃江站了出來。調整炮身、瞄準、射擊,動作乾淨利落,首發命中,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作為營長,只有我穩定操作,才能讓戰士們心態更穩。後來,首發命中,發發命中!”黃江説道。

  爭第一的背後,是日復一日的訓練,是埋頭苦幹的鑽研,是身先士卒的表率,是練兵備戰的熱忱,是作為“帶兵人”“武教頭”的擔當。

  入伍14年,黃江堅持精武強能,多次在比武競賽中名列前茅,榮立三等功3次,獲評“2017年-2020年度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

  “新兵入營的那一刻,新時代香江衛士的身份就必須牢牢刻在他們心中,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讓威武文明、愛港親民的優良傳統陪伴他們軍旅生涯的每時每刻。”黃江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