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新努力——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履行治港責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5

  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7月1日宣誓就職。一個月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與特區政府官員圍繞住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貧、創科發展等事關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的熱點問題,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積極履行治港責任,為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而努力。

  7月1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上推出專頁,以此加強與市民聯繫溝通。此後,他頻繁“落區”,出席多個社團和組織的多場活動,進一步密切與香港社會各界的聯繫,傾聽來自基層的民聲。

  7月30日,李家超與特區政府官員到訪深水埗區,聽取當地基層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建議。他探訪“劏房”住戶,與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長者鄰舍中心內的長者互動,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以及市民對扶貧措施的意見等。

  為加強特區政府官員與立法會議員交流溝通,7月13日開始,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當天,李家超率領6名司長及副司長出席,這成為行政、立法建立緊密協作關係的新措施。

  新一屆特區政府瞄準市民期盼,組建四個工作小組,備受香港社會關注。“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四個工作組,由司級官員帶領,有針對性地解決跨代貧窮、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以及市容環境等問題。

  化解土地房屋問題事關市民生活改善,也關係到香港經濟能否更好、更多元發展。7月12日,“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分別召開首次會議,探討研究提升第一個五年期公營房屋供應量等務實問題。其中“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須在新一屆政府上任100天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讓房屋供應可提早及提量供應。

  疫情防控是當前香港社會關心的熱點之一。一個月來,特區政府持續推出多種措施,提高確診市民救治水平,提升新冠疫苗接種比例,為部分市民派送快速測試套裝等。

  把香港建構成國際創科中心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方向。7月15日,香港科技創新聯盟成立。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全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推進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産業鏈的結合和優勢互補,建設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特區的獨特優勢。李家超上任後第二天就與廣東省、深圳市主要負責人溝通,共商如何將粵港和深港合作推上更高台階。特區政府還借助立法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這一平台,加強向立法會及公眾介紹香港如何積極參與及推進大灣區建設,以更好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加強香港青年的國家觀念、為青年創造上流機會等。

  “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給人的印像是接地氣、勤勞、積極。”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陳勇評價道,從施政首月看,特區政府履職有的放矢,相關措施較好回應社會關切。他表示,目前立法會和特區政府配合默契,他對行政立法緊密協作、共同為香港社會帶來更多福祉充滿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