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金曲“聲生不息”傳遞家國情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5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音樂獻禮節目《聲生不息•港樂季》以“老歌新唱”方式重新演繹港樂金曲,用音樂抒發家國情懷,成為一檔“現象級”網絡綜藝節目。

  近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承辦的《聲生不息•港樂季》創作座談會在京舉行。專家表示,節目通過創新模式,引發觀眾情感共鳴,為內地和香港青年提供了解國家發展、感知社會脈搏、探尋文化源流的良好契機。

  用心用力書寫家國情懷

  據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華立介紹,節目以激發內地與香港人民的愛國情懷為精神內核,深度挖掘展示港樂中所蘊藏的中華文化、東方美學、俠義精神等元素,向全世界展示大灣區經濟文化發展的蓬勃態勢,呈現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的現實圖景。

  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司長馮勝勇表示,《聲生不息•港樂季》是網絡視聽司作為貫徹文娛領域綜合治理要求,做好網絡綜藝節目轉型升級而打造的重點作品。“節目讓經典港樂煥發新的時代風采,激發內地與香港青年內心深處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愛國主義是這檔節目創作的靈魂。”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秘書長易凱認為,該節目有力弘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新時代文藝創作做出了成功示範。

  繪影繪聲答好時代命題

  香港流行音樂幾十年來傳唱大江南北,融入幾代人的青春記憶,在傳承中華文化中昇華情感紐帶,既是“香港名片”,也是“國貨精品”。

  節目製片人、總導演洪嘯坦言,《聲生不息•港樂季》要做的不僅僅是“回憶殺”,更是要做唱出來的港樂史和聽得到的中華情。

  “芒果TV和TVB的合作,讓香港與內地老中青不同代際重拾記憶,在重塑集體記憶上非常成功。”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史安斌説,節目讓觀眾一起完成集體追憶與集體共創,一起共情共鳴。

  以音樂為媒、展時代新風、用匠心創作、與民心共振,成為節目“出圈”的關鍵。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胡正榮認為,節目是新時代文化交流互鑒的一種新嘗試,深化了文化認同。

  以歌以情推動文化融合

  據介紹,《聲生不息•港樂季》是TVB今年以來收視最高的音樂綜藝節目,在香港地區穩居同時段節目收視率第一位,累計接觸到全香港七成電視觀眾。

  專家認為,《聲生不息•港樂季》不但在內地備受好評,在香港本地也引發廣泛關注,搭起了一座青年交流的文化橋梁,充分發揮了粵港澳大灣區良好的文化産業發展優勢,進一步推進了大灣區文化交流與融合。在引領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自身發展方面,節目進行了有益探索。

  “這個節目就是港樂的武林,為港樂的兩地交流、跨代傳承搭建了一個非常有效的平台。”在香港大學教授朱耀偉看來,節目對於促進香港和內地人民的文化交流、價值認同以及情感溝通,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楊小偉指出,由內地與香港歌手共同唱響經典港樂,讓港樂成為連接內地和香港的文化橋梁,大力弘揚家國情懷,也潤物無聲地促進了大灣區深度融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