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時代機遇 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8-05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資料圖片)

  在香港西九文化區的西端海旁,矗立着樓高七層、佔地約1.3萬平方米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博物館總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共設有9個展覽廳,舉辦常設專題展覽及特別展覽,剛在不久前正式向公眾開放,為薈萃東西文化的香港再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現場涌動的人潮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展出的珍貴文物吸引着人們的目光。914件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文物,以輪換方式展示,其中包括國家一級文物166件,屬“國寶”級別的佔借展品總數的18%。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幕是西九文化區發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對香港打造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具有重大意義。事實上,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文化交流步伐也越發緊密。“十四五”規劃也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化”也因此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詞之一。

  東方之珠,紫荊盛放;獅子山下,百舸遠航。從香港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産(非遺)傳統保育到活化歷史建築如中環街市和大館的“保育中環”,再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這座現代化城市中不斷煥發生機。

  探索多元融合 內地與香港共續非遺傳統

  在香港荃灣的鬧市中,保留原有客家圍村建築特色的三棟屋博物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心靜靜等候游客的到訪。

  三棟屋是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客家圍村,於1981年列為法定古跡,1987年重修成三棟屋博物館後,正式開放予市民參觀。2020年底,位於三棟屋博物館的香港非遺中心展開大型展覽更新工作,全新展覽系列“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加入更多藝術和多媒體元素,以嶄新、創意的方式重新演繹本地傳統文化。

  花牌、獅頭、木雕等各種非遺項目於展廳內陳列——而它們僅是香港非遺的一個側影。實際上,目前香港已有480個非遺項目。

  而非遺普查、編制非遺清單和代表作名錄、成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辦事處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心……是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陸續推出的多項保育措施。

  特區政府也鼓勵和支持市民主動參與設計具有豐富文化意蘊的活動,更深入認識和推廣香港非遺項目。2019年,香港非遺辦事處推出“非物質文化遺産資助計劃”,其中的“社區主導項目”開放予具非遺經驗的社會人士和團體申請,策劃出具有教育意義和文化價值的非遺相關計劃,再由特區政府選出優秀項目撥款資助。

  一個個有力數據可直觀展現項目推行的效力。目前,香港非遺辦事處已收到逾300個申請,而獲資助的計劃更超過90項,範圍包括研究出版、教育推廣、傳承課程。而由獲資助計劃推出的公眾及教育活動已吸引逾2萬人次參與。

  中華非遺的“根與魂”情動香江,亦是香港與內地“同根、同源、同心”的具體體現。為中華文化煥發勃勃生機,內地與香港持續共續非遺傳統,香港非遺辦事處亦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非遺推廣活動。自2011年起,香港舉行了多屆“根與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讓巿民認識不同省市的非遺項目。

  香港非遺辦事處總監蕭寶儀説,在2018和2019年的“佛山秋色巡游”活動中,分別推薦了香港西貢坑口區傳統客家麒麟協會和香港長洲永佳體育會的海陸豐麒麟隊參與。

  最近一次“根與魂”活動在去年6—7月舉辦,通過在線展覽、專題講座和傳承人在線授課等互動體驗,介紹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非遺,加強內地與香港在非遺保護領域的交流合作。

  傳遞城市名片 保育讓舊建築煥發新生命

  香港致力營造多元的文化創意空間,並通過活化的歷史和古舊建築作為獨特的文化載體,讓文創氣息可以滲透各區,營造文創氛圍,讓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化藝術與創意。香港特區政府於2009年宣布的“保育中環”的其中兩大項目——中環街市和大館,便是很好的例子。

  在香港中環鬧市間,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中環街市掩映在林立的寫字樓之中。中環街市歷史悠久,具有豐富的歷史價值,其歷史可以追溯至1842年。今日,中環街市已成功活化,注入“新生命”,成為公眾的休閒好去處。同樣屹立於中環商業核心區的大館,經過十年的嚴謹活化工程,2018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一張保育和推廣文化藝術的生動名片。

  香港賽馬會會員、市場策略及品牌事務執行總監甄康民介紹,大館—古跡及藝術館是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賽馬會合作推行的“中區警署建築群保育活化計劃”的成果。

  “馬會承擔大館內三個法定古跡共16幢超百年歷史的建築物,以及戶外空間的保育、活化工作,同時加入新元素,包括興建兩幢新建築物,以符合社區對活化再用的需求。”甄康民稱,大館以非營利模式營運,引入不同食肆及商戶之餘,更不時舉辦各種歷史、藝術文化活動,“通過大館,讓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城市之外,同時創造豐富文化,讓市民享受、體驗和參與。”

  促進文化交流 融入大灣區展現新機會

  香港擁有中西合璧的多元文化魅力。大半個世紀以來,以香港流行歌曲、港産電影、書籍等風靡的香港文化,為城市增添光彩。

  近年來,粵港澳三地不斷聯手塑造大灣區人文精神。從聯合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到連續舉辦十余屆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一座人文相通之橋正連通三地。

  香港在文化創意等新興文化産業上也蓄勢待發。香港通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等項目,推動更多青少年進入內地發展,在文化産業的創業中積極融入大灣區的懷抱。

  “我相信,多元化是香港書展最大的特色。”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説。香港書展亦是市民心中的年度文化盛宴,是香港標誌性的文化交流平台。今年,第32屆香港書展7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舉辦超過600場講座及文化活動。

  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點題,體現香港獨有魅力。張淑芬表示,今年書展主題旨在希望以香港發展軌跡為主軸,穿插不同作家在該主題上所表達的個人情懷,既互相輝映,亦能拓展年度主題的深度和廣度。

  疫情並未能阻斷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甚至是彼此間的文化交融。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內地出版社積極參加香港書展,以促進香港、內地的文化交流。

  “雖然今年內地書迷或許未能親身參與,但是大會今年加強書展網上元素,繼續推廣大灣區內的文化交流。”張淑芬介紹,今年書展的“名作家講座系列”邀請到多位內地作家以視頻形式參與,包括作家劉震雲、止庵、周國平等,並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做網上直播,讓內地讀者能夠在線上參與書展活動。

  文化瑰寶耀香江,築夢灣區正當時。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特別推介25本有關城市書寫或以香港為背景的作品。在中西文化百年浸潤之下,香港獨特的城市多元氣質得以形塑,而不變的是作為根源的中華傳統文化以及隨之激蕩起的文化“同心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