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學院訓練要確保公務員切實踐行“一國兩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08

  “我們的訓練是要確保公務員切實踐行‘一國兩制’。”香港特區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日前受訪表示,公務員團隊是管治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需配合國家發展,在工作中踐行“一國兩制”要求,同時具備犧牲精神服務社會。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1年12月成立公務員學院,旨在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其中,加強公務員隊伍對特區憲制秩序的了解,是多個重點培訓項目的重中之重。

  郭蔭庶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身為公務員一定要愛國。過去特區政府一直在幫助公務員團隊加深對國情、國家安全、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等的認識,並舉辦內地交流考察活動,加強公務員的國家觀念。他説,公務員學院除了在此基礎上繼續提供相關培訓外,還將幫助公務員正確了解自己的職責。

  郭蔭庶強調,培訓工作不能公式化,不能只向學員提供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在情感層面有適當的經歷,尤其是在國家發展歷程中,有很多人曾為國家作出貢獻,這些故事有血有肉,感染力遠高於只是讓學員去讀法例條文。他認為,人員交流在這方面能發揮很大的正面作用。

  據介紹,今年8月,特區政府將派15名高級公務員到內地修讀一個碩士課程,其中一年將在北京讀書生活。其他交流計劃也在籌劃當中。

  加強入職培訓,使公務員團隊成為一支學習型和專業隊伍,是公務員學院成立的重點工作之一。郭蔭庶説,他們重視持續培訓,所有公務員包括即將退休的人員,都要持續接受培訓,包括認識國情、加強廉潔奉公的意識等。公務員學院標誌的設計呈現階梯形態,寓意公務員持續學習,不斷向上和追求進步,為市民提供精益求精的公共服務。

  自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時有境外勢力抹黑污衊及無端攻擊香港特區及特區政府。郭蔭庶表示,公務員團隊要盡心服務市民,令香港社會安全、和諧,從而實現繁榮穩定,繼而為國家發展出一份力,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這是對抗抹黑的有效方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