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交通走廊” 打通“産業連廊” 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百公里“黃金內灣”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2-08-17

圖為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胡蕾 攝)

  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全面推進,珠江口兩岸城市群被一條條橫向走廊緊密相連。以交通網絡的縱聯為基礎,帶動兩岸城市之間産業的融合發展,交通“走廊”串起産業“連廊”,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正闊步向前。

  “橫向走廊”串聯珠江口城市群

  如今,獅子洋上,南沙大橋與10公里外虎門大橋,新老兩座大橋,兩廂守望,讓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座城市之間緊密相連,再加上黃埔大橋、港珠澳大橋,4座跨江通道共同組成的橫向走廊,助力東西兩岸協同發展。

  據了解,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後首個投用的超級工程,在短短幾年間,南沙大橋車流量增長約120%,承擔着珠江口東西兩岸約一半的過江車流,單日最高峰車流突破18萬車次,成為灣區交通橫向走廊中的“流量擔當”。

  來到位於珠江口的深江鐵路建設工地,記者看到,由中國中鐵承建的深江鐵路正在加緊施工。橫穿珠江的珠江口隧道目前正掘進到海底地質複雜段,直徑超過13米的“深江1號”盾構機正以每天6到8米的速度,從東莞虎門向廣州南沙方向攻堅掘進。

  據了解,到2025年,全長116.3公里的深江鐵路正線有望建成通車,這也是我國首條跨海鐵路,將貫穿粵港澳大灣區5城,把深圳、東莞、廣州、中山、江門這5座城市更緊密連接在一起,助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屆時,深圳與江門可實現一小時內(約50分鐘)通達,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與廣州南沙自貿區將實現半小時高鐵互聯互通,對整個珠三角地區的東西岸經濟社會發展將産生重大的推動作用。

  構建大灣區百公里“黃金內灣”

  一座座跨江跨海通道,正在將珠江口天塹變為通途。已建成的4條公路跨江通道以及1條鐵路通道,與在建的佛莞城際鐵路、獅子洋通道、深江鐵路、深中通道等將共同架起遙相呼應的大灣區東西聯繫線。

  記者近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近年來,廣東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珠江口兩岸城市群正被這一條條交通大動脈串聯起來,構建起粵港澳大灣區百公里的“黃金內灣”。

  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已達4972公里,路網密度達到9.1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國內外主要城市群中位居前列。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介紹,近年來,廣東重點從三個層面推進灣區路網建設:首先是加強珠江口東西兩岸的連通,目前,深中通道建設順利,已完成28個沉管安裝,獅子洋通道先行工程已開工建設,蓮花山通道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進;其次是進一步強化灣區內部聯通,積極推進黃茅海通道、南中高速、中山西部外環高速等項目的建設,目前珠三角與香港、澳門間已分別建成3條和2條高速公路通道;第三是推進路網擴容,加快京港澳、沈海等國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的擴容升級。

  互聯互通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從過往來看,珠江口兩岸長期呈現“東強西弱”格局,在經濟增速、産業集聚、科技實力等方面,西岸經濟圈長期滯後於東岸的深莞惠經濟圈。大灣區橫向走廊的織密,用硬聯通補齊短板,促成兩岸經濟協同發展,為大灣區的人流、物流及創新技術等流通提供不竭動力。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總規劃師李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將加快高鐵、高速公路和國省道城際鐵路等項目建設,以重點項目為抓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實現高水平互聯互通,珠江口兩岸實現快速直達。

  “以正在建設中的深中通道為例。未來,通道建成後,深圳在科學基礎研究研發過程中形成的成果,可以通過深中通道加快輻射到西岸來,而中山則可以將深圳的科技創新資源引入,促使其産業實現全面轉型升級。”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分析。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依託交通基建的快速發展,在營商環境、産業創新、公共服務和規劃等方面,中山正積極探索珠江口兩岸一體化融合發展的實踐路徑,通過深入對接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深圳“20+8”産業集群,做大做強戰略性新興産業,協同灣區其他城市,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