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老街坊以歷史戲劇演繹九龍城今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22

  由一群平均年齡70多歲的老街坊主演的話劇《龍城鳳事》,8月初在香港葵青劇院公演,將數十年前九龍城居民的生活境況呈現在舞台上,引起了年長觀眾的共鳴,也增加了年輕人對香港一段特殊歷史的認識。“這種演繹方式很有味道。”港人許先生説。

演員在排練話劇《龍城鳳事》(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回憶裏的城市變遷

  “在九龍城住,天未亮就聽到飛機聲。”這是79歲的薛秀英在劇中的一句台詞,也是她和很多九龍城老街坊的共同回憶。三四歲時薛秀英隨家人從內地移居香港,初期一家人居住在鄰近啟德機場的九龍城西頭村。

  見證了時光流轉的薛秀英,與另外十多位長者一起參加了“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九龍城區”,她們當中最年長者已經82歲。雖然並非專業演員,但演起戲來有板有眼。

  自2009年起,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攜手香港知名劇團和一些地區組織合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旨在推廣社區藝術發展和鼓勵長者積極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劇團將長者們的口述歷史材料撰寫成劇本,並由長者們親自演出,在舞台上呈現香港各區的今昔變遷。

  《龍城鳳事》以九龍城為主題,由本地慈善組織仁濟醫院和香港明愛旗下的長者中心負責招募演員,恰好是全女班。

  曾有“三不管”地帶之稱的九龍城寨,是九龍城區歷史重要的一塊。晚清時期,九龍城寨是軍事防衛要點,最初名為“九龍寨”,後來加建了城墻和瞭望台,於1847年正名為“九龍寨城”。二戰時期,香港被日軍佔領期間,城墻被拆毀。二戰之後,大量多層樓宇在沒有監管下在城寨中興建,人們習慣把這地方稱為“九龍城寨”。城寨人口越來越密集,衞生環境惡劣,常年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

  啟德機場隆隆的飛機起降場景,曾是薛秀英最難忘的記憶。啟德機場曾多次擴建,以配合香港空運業的高速發展,到了20世紀90年代中期,它的國際貨運吞吐量達全球之冠。而比鄰機場的九龍城,依舊駐留在舊時光中。

  隨着位於大嶼山赤鱲角的新機場落成並於1998年7月啟用,啟德機場完成其歷史使命。飛機降落啟德機場前貼近稠密的樓房低飛、急轉彎的畫面再不復見。

話劇《龍城鳳事》的編劇、導演邱瑞雯在場邊指導排練(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城寨裏的苦樂年華

  薛秀英、霍寶瑩和王美蓮在劇中擔當主要角色,她們由讀書、結婚,到尋找自我價值、發展個人事業,這些人生節點都與九龍城有着無形的關聯。

  “當時家裏沒有自來水,要用井水,沒有抽水馬桶,要找人倒夜香(糞便),沒有電燈,要點煤油燈。”過往的生活對薛秀英來説,仍歷歷在目。

  72歲的霍寶瑩在劇中演繹了她的少年時光。她介紹,九龍城有很多地道美食,她最愛吃的是路邊雞和煲仔飯,在九龍城寨附近有好幾家店的路邊雞做得特別好。

  “我很喜歡看戲,而我在九龍城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所以參加了這計劃。”70歲的王美蓮回憶説,以前在九龍城,母親一邊與親友打麻將一邊聊家常。這個場景,也被還原在了話劇舞台上。

  直至20世紀90年代,城寨改建成了九龍寨城公園,園內保留了改建期間被掘出來的文物,包括刻有“九龍寨城”的花崗岩石額以及城墻殘存的墻基等。園內也設有展覽館,介紹城寨改建前居民的生活和風貌。

  讓老故事“發新芽”

  踏上舞台前,參演《龍城鳳事》的長者需接受劇團提供的戲劇訓練,由講對白時的腔調、眼神,到台上走位等都要從頭學起。

  “這次演出很嚴格,每個細節都很講究,多謝導演的包容,有時忘了對白,大家會互相提醒,整個過程很開心。”薛秀英説,最初是因為好奇而參加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結果學了很多新知識,大有收穫。

  劇團高級駐團戲劇導師邱瑞雯是《龍城鳳事》的編劇、導演。過去多年,她通過“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帶領長者進入戲劇世界,同時借戲劇藝術鼓勵社會多關懷身邊的長者。

  邱瑞雯説,口述歷史戲劇讓年長觀眾緬懷昔日情懷之餘,尊重和展現了他們在社會生活中的特殊價值,增加了年輕觀眾對老一輩人生活的了解,從而對長者多一份關心。

  過去十多年,該計劃先後在香港多個地區推行,每個劇目都充分展現各區的特色——港島中西區的都市場景;“香港後花園”的西貢之美;觀塘地區由荒蕪到繁華的時代變遷……

  王美蓮認為,像《龍城鳳事》這樣富有人情味的口述歷史戲劇,拉近了不同年齡香港人的距離,讓人們彼此多了一份了解與共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