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公布多項措施協助港生北上升學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8-24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8月2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多項協助香港學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包括香港學生被納入粵港陸路口岸“人文關懷通道”、增加來往香港及內地各城市的載客航班等。

  蔡若蓮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將到內地升讀大學的香港學生在尋求內地入境配額時遇到的情況。特區政府了解情況後,已即時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繫。中央政府及相關地方政府的回應非常積極正面,並通過多管齊下的措施,便利學生入境內地就學。其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會成立工作組,連同國家教育部等中央部門及地方政府部門專責處理本次便利安排,務求以最短時間解決學生的入境需要。

  至於具體的便利措施,蔡若蓮公布,廣東省已將香港學生納入粵港陸路口岸“人文關懷通道”,增加香港學生獲得前往深圳或珠海名額的機會,亦會調動隔離酒店配合。此外,經中央政府積極協調,來往香港及內地各城市的載客航班將會增加,並容許香港學生優先訂票,以疏導需要乘搭飛機前往內地有關城市升學的香港學生。

  蔡若蓮提到,特區政府正與澳門方面商討,如有需要,亦可以讓香港學生經澳門隔離,再由拱北關口或者經澳門機場前往內地。

  蔡若蓮相信,上述安排預料可以有效照顧大部分擬前往內地各處就學學生的需要。如有少數同學未能及時到其就讀的院校報到,在國家教育部的協調下,內地院校會採取靈活措施,保留同學入學資格,以及作出網上學習安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