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進志願服務活動 建立灣區聯動機制鼓勵港澳居民參與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8-24

  近日,廣東省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印發《關於加快建設“志願廣東” 推進志願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進一步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健全城鄉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完善社會支持體系,提升志願服務國際影響力,推動廣東省實現從志願服務大省向志願服務強省的跨越。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意見》指出,要緊緊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專業化,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擴大社會參與、激發組織活力、完善工作機制、營造文化氛圍、優化發展環境,努力構建具有世界視野、中國特色、嶺南風格的“志願廣東”新格局。

  培養多樣化志願服務人才

  志願服務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方面,《意見》明確,加強組織建設,推動省、市、縣三級成立志願服務行業組織,充分發揮其在志願服務組織中的牽頭和協調作用。建立健全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建強“8+N”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

  志願服務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培養。《意見》指出,注重培養高層次志願服務人才,支持教育、衞生、救援、科研等行業優秀人才參與志願服務,組建志願服務專業人才庫,發揮其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突出作用;注重培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人才,發揮“五老”人員在志願服務中的作用;重視在大中小學生中開展志願服務意識教育,培養志願服務事業後備力量。

  在打造特色品牌方面,《意見》要求,圍繞扶貧、濟困、扶老、應急、助殘、救災、助醫、助學等群眾關心、社會關切的領域,培育發展特色志願服務項目,打造和擦亮地方志願服務品牌;鼓勵和支持公益創投等多種方式,動員社會力量、盤活社會資源支持志願服務項目實施。

  如何建立健全志願服務體系?《意見》提出,健全協作體制,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為牽引,盤活各類陣地和項目資源,結合當地特色和優勢,分級建好縣、鎮、村三級志願者隊伍。同時,加強陣地平台建設,統籌運用現有各類公共服務資源,結合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需要進行改造提升,以縣域為單位建成一批志願服務教育培訓平台、文化傳播平台和文明實踐服務平台。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重要作用,將志願服務納入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內容,推動志願者到黨群服務中心報到備案、參加志願服務。

  創新“互聯網+”志願服務

  在完善社會支持體系方面,《意見》提出創新“互聯網+”志願服務,主動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推動“互聯網+”志願服務深度融合,深化志願服務信息化建設,逐步建立和完善全省統一的志願服務信息平台,制定統一的信息數據對接標準,整合志願服務相關信息和數據資源,實現全省志願服務數據統一歸集、統一管理和共享交換,為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提供志願服務數據支撐。深化大數據、區塊鏈等信息技術在志願服務領域的應用,推動志願服務向精準化、便利化方向發展。

  此外,《意見》進一步完善嘉許激勵機制,提出完善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星級志願者資質認證等機制,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愛心聯盟,為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提供適度、合理的激勵舉措。將志願服務納入正向信用激勵,完善志願服務記錄納入“信用廣東”信息採集的制度安排,鼓勵通過參與志願服務修復社會信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志願服務融合發展方面,《意見》明確,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志願服務聯動機制,鼓勵香港、澳門居民參與廣東志願服務活動,探索建立粵港澳服務記錄互認、激勵回饋一體等制度安排;以志願服務為載體,暢通在粵港澳人士正確認識國情省情、參與人文灣區建設的渠道,推動粵港澳志願者身份互認、資訊互通、記錄互認、激勵共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