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展覽亮相香港 等比例複製洞窟還原真實空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29

  “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正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展覽通過敦煌石窟壁畫和文物、臨摹絹畫和複製洞窟,充分展示了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中的中華民族文化精神。

  該展覽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與敦煌研究院聯合主辦,從8月23日開始進行。展覽分為“沙漠中的大畫廊”“盛世敦煌”“山水傳情”等六部分,通過將藝術科技和多媒體技術融入展覽展示,增加了觀展的趣味性及教育性,讓香港觀眾穿越古今,體驗古老敦煌獨有的藝術神韻和魅力。

  此次展覽首次在香港展出榆林窟第25窟的1:1複製洞窟。該洞窟既有唐代氣象,也融合了吐蕃文化,折射出絲路多元文明的交往交融。等比例複製洞窟還原了真實洞窟的空間結構,為游客提供了身臨其境的參觀場景。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展覽開幕時致辭表示,這次展覽從宗教、藝術和社會多方面重新演繹敦煌文化,並運用多媒體技術令敦煌石窟藝術“活”起來,為觀眾帶來豐富多元的感官體驗。這也是香港的公共博物館一直以來秉承的使命及信念,為公眾帶來更精彩、富有趣味性及 啟發性的博物館體驗。

  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在開幕儀式上致辭説,敦煌文化是世界文明長河中的一顆璀璨明珠,也是研究中國古代的珍貴史料。多年來,敦煌各界有識之士持續關心敦煌石窟保護。期待此展覽讓更多香港同胞了解敦煌,一起守護敦煌。

  此次展覽是繼2014年“敦煌——説不完的故事”、2018年“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後,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與敦煌研究院第三次合作辦展。展覽將持續展出至今年11月21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