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東部貨運樞紐效應顯現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8-29

  深港之間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開通啟用滿兩年,跨境貨運“東進東出”分流效應顯現,正逐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東部貨運樞紐。

  深圳海關數據顯示,兩年來,蓮塘海關共監管進出境車輛68萬餘輛,監管進出口貨物1115.75萬噸,整體通關高效順暢。

  蓮塘海關關員鐘石松介紹,現在跨境車輛從蓮塘/香園圍口岸通關只需要一次停靠、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新開的口岸車輛過關順暢,司機們都願意走這裏。”從事跨境貨運近30年的香港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執行委員陳文送説。

  作為深港間的第七座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南接香港粉嶺公路、香園圍公路和沙頭角公路,北連深圳羅沙公路和東部過境高速,將深港與粵東、贛南、閩南等地的跨境運輸連為一體。

  數據顯示,兩年來,蓮塘海關累計受理報關單35.67萬份、貨值41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生物醫藥産業類特殊物品業務今年增長明顯,今年截至8月21日蓮塘海關共受理相關貨物申報貨值3.48億元,同比增長超9倍。

  深圳海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口岸旅檢業務正式開通後,旅客可乘坐地鐵或駕車直達口岸旅檢大樓辦理過關手續,而隨着“深港口岸經濟帶”的發展,口岸將承接、發揮更豐富的口岸功能,成為暢通大灣區的東部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