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沽港元”不等同“資金流走” 不影響香港金融和貨幣穩定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8-29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28日發表網誌稱,隨着港美息差略為收窄,近期市場上的港元沽盤稍為減少,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維持在大約1200億港元水平。但近幾天市場對美國大幅加息預期再度升溫,或會引起新一輪的套息活動,再次為港元帶來沽壓。

  陳茂波表示,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數天前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言時重申穩定物價的重要性,明言不會“過早”放鬆貨幣政策。他的言論加深了市場對聯儲局將繼續較大幅度及較快地加息的預期。

  陳茂波稱,如果聯儲局九月份再加息0.75厘,便會是美國今次加息周期中連續第3次按這個幅度大幅加息,令美國在短短7個月內合共加息的幅度達到3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將升到3厘至3.25厘水平,美國如果再大幅度加息,亦意味套息交易及港元沽盤很可能會再出現,而香港息率趨升的壓力亦會增加。

  他續稱,即使息差因素及套息活動令港匯沽盤過去數月一度增加,但今年上半年香港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仍略升0.4%,反映“沽港元”不等同“資金流走”,亦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因為上述的息差因素及套息活動,全部都在聯繫匯率制度的預期之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