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暑期舉辦多項展覽帶動本地消費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8-29

  2022年暑假期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先後舉辦多項大型展覽,疫情下參展商各出奇謀,帶動本地消費。有意見認為,香港應吸引更多外國商家來港參展,加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打頭陣的是7月20日揭幕的香港書展,為期7天,錄得85萬人次入場,人均消費達879元(港幣,下同),比去年的817元有所增加,多家參展商表示銷情理想。

  7月29日開始的兩項國際珠寶展及首次舉辦的“只想購物節”,吸引超過8萬人次入場,今年珠寶展更是首次全面向公眾開放,吸引本地顧客,參展商稱有一位新客人以超過20萬元購買了一條金色珍珠項鏈。主辦方也邀請本地KOL(關鍵意見領袖)主播在展覽場館帶來多場網上直播,為參展商帶來額外的銷售額。

  8月11日舉行的美食博覽有43萬人次入場參觀購物,人均消費逾1400元。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今年香港第二階段電子消費券已經派發,參與該展覽的九成受訪商家接受電子消費券付款,鼓勵市民盡情購物,也有商家以“1元換購美食”贏得青睞。同月19日舉辦的香港電腦通訊節,參觀人流比去年增加,參展商平均銷售額同比增長約5%至10%,估計整體銷售額超過3.3億元。

  今年各大展覽都取得不俗的成績。特區政府近期宣布縮短海外抵港人士檢疫期為3天酒店隔離加4天家居醫學監察,並允許他們參與於“企業對企業”會議及展覽,冀便利商務行程及經濟活動。輿論對此表示歡迎,期望未來措施能進一步放寬。

  關注香港貿易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洪雯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疫情下今年部分外商及買家選擇不來香港,但香港部分行業依賴國際會展進行貿易,例如珠寶業、皮革、文具及玩具,展覽期間的訂單佔全年生意額的大部分。她認為,若未來疫情放緩,措施應進一步放寬,減少隔離帶來的成本,特區政府也應對外多做宣傳。

  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黎可怡也認為,展覽業能給予當地經濟很大裨益。

  今年餘下時間,香港仍將舉辦多場國際會議及展覽,包括國際物業管理及採購博覽、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及國際名錶薈萃等。洪雯表示,香港是自由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外國參展商在這裏進出貨品相當便利;香港實施普通法,而且與中國內地市場接軌,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