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大灣區融合 香港打造機場商務新地標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9-01

  站在香港國際機場旁新落成的K11 ATELIER 11 SKIES大廈上舉目四望,看到的是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剛剛落成的商業購物中心在馬不停蹄地裝修,從商場一樓接駁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航天走廊”也在加緊趕工。

  這是香港一家知名房地産企業開發的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項目,名為“11 SKIES”的3幢甲級寫字樓日前已經落成。在30日舉辦的傳媒參觀導覽中,記者了解到,“11 SKIES”毗鄰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坐享“雙口岸”優勢,屆時將成為面向國際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雙門戶”,促進構建大灣區“1.5小時生活圈”,期待提振香港疫情後的經濟。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並提出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而作為連接大灣區與世界的“超級門戶”,香港國際機場不再僅僅是香港的機場,更將是服務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國際機場。

  香港特區政府2016年發布的《香港國際機場北商業區發展》報告中曾提到:機場島北商業區發展項目對大嶼山以至整個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具重大策略價值,將會是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的重要一環。

  2019年,香港機場管理局提出了“機場城市”的發展藍圖,計劃10年內投資約400億港元,通過發展第三跑道系統項目、貨運發展、發展智能機場等,將機場的傳統航運角色拓展為綜合性的航空港角色,通過建設現代化生態、智能型航天城,形成獨具特色的集約型綜合經濟體,協助推動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而新世界發展開發的“11 SKIES”所屬航天城項目正是來自於“機場城市”的構思。

  香港國際機場曾經是世界最繁忙機場之一,每年接待逾7000萬人次。自2020年以來,因新冠疫情,嚴格的入境航班限制和旅客隔離規定使不少航空公司取消了往來香港的航班。如何重新吸引商務人士和游客,是香港進行疫後經濟重建的重點問題之一。

  同時,因為所處的大嶼山屬於香港的離島區,區內鮮有甲級辦公大樓。總投資逾200億元港幣的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項目,除了可以為香港拓展新商機,更重要的是能夠增加本地就業機會。作為粵港澳三地交匯點的大嶼山被認為有着極高“橋頭經濟”價值,航天城項目的目標是連接僱主和人才的橋梁,帶來多元化工種,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為香港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帶來新動力。

  新世界發展透露,“11 SKIES”目前已經吸引超過20間跨國企業簽約租用,包括中國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富通保險及臻萃醫療、東亞銀行、醫思醫療等。“今年年底前出租率能達到65%,其中14個、涉共20萬平方英尺的混合式辦公空間最受歡迎,現在已全數租出。”發言人説。

  香港機管局認為,未來機場的服務對象將不只是香港的700多萬人口,更是粵港澳大灣區8600萬人口。據香港本地商業地産機構的研究,機場第三跑道系統及附近基建配套落成後,至2035年,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可接待1.2億人次旅客,屆時可帶動更大商業效益,而航天城項目帶來的大灣區融合效應會在這片土地上充分展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