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感謝國家支持進一步擴展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05

  香港特區政府9月2日對中國證監會宣布資本市場發展新舉措表示衷心感謝。

  據介紹,新舉措包括三項:一是擴大滬深港通股票標的。推動將符合條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股票納入標的範圍。二是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助力人民幣國際化。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加快推動境內國債期貨市場對內對外開放,實現兩地協同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這些措施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標誌性項目,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選擇,助力香港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上市,並為在港投資國債提供風險管理工具。

  他説,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再一次向投資者表明國家對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有關項目在落實後將有利香港達成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作出貢獻。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將協同發展、互利共贏。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有關措施將為香港證券市場的未來發展,尤其是上市企業國際化和為人民幣證券的發行及交易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措施將方便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豐富資産配置、為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進入國債市場提供離岸風險管理工具,以及深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熱烈歡迎中國證監會宣布的支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的三項舉措。這些措施將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資産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