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蕩清風正氣 凝聚黨心民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述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07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定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切入整飭作風,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反腐敗鬥爭,激蕩清風正氣、凝聚黨心民心,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434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185人……”

  2022年8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上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這已是該數據連續第107個月公布。

2019年10月31日,在江蘇省海安市人民醫院,巡察組工作人員在藥房進行巡察,醫療衞生系統是此輪巡察重點。(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八項規定,深刻改變中國。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幹部做起,領導幹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

2021年1月14日,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紀委監委在同興鎮舉行廉政文化進鄉村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每年召開的中央全會、中央紀委全會等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都對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每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都對照檢查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接續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都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作為重要內容……

  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第3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進作風建設作出細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

這是2020年10月5日在重慶一家火鍋餐廳內拍攝的“光盤行動”宣傳標語。(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十年來,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到剎住“車輪上的腐敗”,再到整治“會所裏的歪風”;從多措並舉遏制“天價月餅”“天價煙酒”,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社會新風尚,再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被越來越多人接受……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人民群眾成為了作風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

這是2021年6月22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現在這裏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覆講、反覆抓……”

  “八項規定要一以貫之。”總書記堅定地説。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同志涉嫌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2022年7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一句話新聞”,引起廣泛關注。

  今年以來,該網站已公開發布25名中管幹部“落馬”的消息,釋放出反腐敗鬥爭一刻不停歇的鮮明信號。

  2019年1月15日,浙江省長興縣虹星橋鎮港口村黨總支委員(右二)向村民介紹2018年度村幹部述職述廉情況,接受村民監督。(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

  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堅定地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着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着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短短20余天后,當選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還未滿月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成為黨的十八大後落馬的“首虎”。一場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力度空前的反腐敗鬥爭拉開序幕。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旗幟鮮明的立場和勇毅決絕的意志掌舵領航。

  從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一批“大老虎”被查,到剷除“蠅貪”“鼠害”“蛀蟲”,再到深入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反腐敗鬥爭不斷向縱深推進。

  2018年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我國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重大判斷——“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從“形勢依然嚴峻”,到“依然嚴峻複雜”,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真正做到了“抓鐵有痕、踏石留印”。

  2019年10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委巡察二組工作人員(右一)在閩侯縣職業中專學校了解中職補助資金髮放情況。(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2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

  2022年1月,黨的百年華誕後首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只要存在腐敗問題産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鬥爭也就不可能停歇。”

  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對15名相關人員立案審查調查,對8名公職人員採取留置措施,初步查出違紀違法及涉嫌濫用職權、徇私枉法、行賄、受賄等職務犯罪問題……

  2022年8月29日,河北省紀委監委發布關於嚴肅查處“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中陳某志等涉嫌惡勢力組織背後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通報,釋放出嚴懲惡勢力、嚴查“保護傘”的強烈信號。

  2020年11月20日,黑龍江省22家法院對38件黑惡勢力和“保護傘”案件集中宣判。這是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中級人民法院拍攝的宣判現場。(新華社發)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反腐敗鬥爭作出明確指示: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游行中的“從嚴治黨”方陣。(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6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着重提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要求,明確強調“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在隨後發布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中,“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被單列為當年的7項重點工作之一。

2016年5月17日,黨員幹部在福建省福州市閩清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抓住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和反覆出現的問題,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堅決斬斷伸向群眾利益的“黑手”……

  黨的十九大以來,到2022年4月底,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9.6萬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5.6萬人。一個個案件、一次次整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國家統計局2020年年底調查顯示,95.8%的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遏制腐敗充滿信心。

  2021年12月16日,在廣西鹿寨縣鹿寨鎮波井村政務服務中心,村民學習使用“廉情驛站”。廣西鹿寨縣紀委監委打造集廉政知識宣傳、廉情信息收集、全天候網上監督等功能為一體的“廉情驛站”,村民通過手機就能對村內事務進行24小時“雲監督”。(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下大氣力改進作風,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必將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