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律師“001號”內地執業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08

  身穿內地律師袍,佩戴律師徽章,作為訴訟代理人的何君堯近日在線出席一起香港居民涉內地物業的合同糾紛案庭審。這是他獲准在內地執業後代理的首宗案件。

  “首次在內地法庭出庭應訴,這是很新鮮的體驗。”何君堯説。

  今年7月,廣東省司法廳為何君堯等四位港澳律師頒發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證。他們成為全國首批獲准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的港澳律師。

  在社交平台上,何君堯曬出了自己編號為“No.90000001”的執業證。他寫道:“君堯非常榮幸及感恩。我會繼續努力,為內地同胞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為大灣區的發展而盡力。”

  已有30多年律師從業經驗的何君堯是香港有名的“大狀”。他向新華社記者坦言,拿下內地執業證並不容易,得闖過筆試、培訓、面試“三關”,歷時近一年。

  此前,港澳律師想要獲得內地執業資格,必須通過統一的國家司法考試,相當於要從頭自學內地法律知識。此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面向港澳有五年以上執業經驗的律師,考試內容也相應調整,可以説是“量身定做”。

  “這為港澳律師打開了廣闊的空間。”何君堯説,粵港澳大灣區加速融合發展,這對跨境法律服務産生巨大的市場需求。港澳律師參與內地司法實踐,與內地律師雙向學習,“可以搭建起一座聯繫不同法律體系的‘看不見的橋梁’”。

  事實上,何君堯對內地經濟和法律事務並不陌生。早在2004年,他所在的香港律師樓就在廣州設立了辦事處,為客戶提供涉外法律諮詢等相關服務。獲得執業證後,何君堯受聘成為廣東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的“大灣區法律事務首席顧問”,並很快接手兩宗內地法律案件,成為訴訟代理人。

  “現在越來越多的港澳人士到大灣區投資、工作、生活,相關的法律需求也會越來越多。”何君堯説,“除了語言文化相通,港澳律師熟悉香港、澳門以及國際相關法律和規則,這些都會成為我們在內地執業的優勢。”

  儘管受疫情影響,何君堯未能到達在深圳的庭審現場,但內地高效的線上法庭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視頻看得很清楚,書記員第一時間把庭審記錄打出來供雙方參考,審理過程很有人情味,又很高效。”

  因為看好大灣區律師未來的發展前景,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已陸續與獲得大灣區律師執業證的五名港澳律師簽約。

  廣州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鄧傳遠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涉外法律事務日益增多,港澳律師“走進來”能夠為內地帶來更多的國際經驗,提升大灣區法律服務的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通過這些港澳律師也可以拓展內地律師事務所涉外服務的範圍,如幫助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法律服務等,這種融合互動是雙向的。”鄧傳遠説。

  截至目前,廣東省司法廳已向超過40名港澳律師發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證書。此外,目前已有數百名港澳律師通過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將按規定陸續獲得執業證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