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強 築國家強盛之基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22-09-09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投入大幅提高,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科技産出量質齊升,成功列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正向世界科技強國闊步前行。

  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研究人員張欣正在測試強磁場對於生物體健康影響的規律。從哈佛博士畢業回國的她,十年間見證了科學島穩態強磁場從無到有、從剛剛起步到不斷刷新世界紀錄的過程。

  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研究員 張欣:在我們強磁場中心建這些磁體之前,我們如果想做強磁場的話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買商用的,但商用的磁場強度都不是很高,然後另外一個(是)出國去做,那就很麻煩,大部分生物樣品是沒有辦法帶的。現在我們強磁場有了自己的一些硬體設施之後,給我們中國的科學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可以和全世界科學家平起平坐、同台競爭的機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十九大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從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到兩院院士大會進一步強調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了一系列奠基之舉、長遠之策。

  基礎研究的突破離不開大科學裝置的支撐。十年間,我國大科學裝置從寥寥可數增加到50余個,逐步夯實了我國原始創新的根基。遙望星空,“中國天眼”FAST已經發現了660余顆新脈衝星;探秘微觀,我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正在建設,將照亮科學家探秘微觀世界之路;捕獲未知,在700米深的地下,江門中微子實驗核心探測設備正在安裝,將進一步揭開宇宙起源的未解之謎。

  科技成果的大量涌現離不開系統性的支撐。十年間,我國科技領域形成了從指導思想到戰略部署再到重大行動的完整體系,基礎研究和戰略高技術領域一批世界級科技成果加速涌現。“慧眼”直接測量到迄今宇宙最強磁場,量子計算原型機“祖衝之號”成功問世,“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首次實現千萬核心並行第一性原理計算模擬。

  基礎前沿領域的研究探索成為推進産業快速升級的“利器”。十年間,高速鐵路、第四代核電等都進入世界先進行列,5G研發和應用場景深度拓展,在大算力和超級計算支撐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 蘭玉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基礎研究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為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這是科技投入力度空前的十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基礎研究經費增至十年前的3.4倍。

  這是我國構建起成體系的戰略科技力量的十年。中國特色的國家實驗室體系加快構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國家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持續提升,原始創新策源地功能不斷增強。

  這是我國科技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的十年。我國研發人員總量穩居世界第一位,人員數量增長近1倍。

  這是我國科技進步最大、科技實力提升最快的十年。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我國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是世界各國中唯一持續快速上升的國家。

  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中國科技創新的巨輪正在向着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全速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