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2-09-15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

習近平

  我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後會見中外記者時説,實踐證明,我們黨不僅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而且能夠領導全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先從社會革命的角度談點看法。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得到這個成果極不容易。

  新中國成立前28年,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又領導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後,我們黨對怎樣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長期探索,取得重要成就,也經歷了嚴重曲折。這裏面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我們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模式可循。

  2018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恩格斯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改革開放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鄧小平同志説:“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改革開放至今已經40年了,我們一直在實踐和探索,在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在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變革,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我國發展大踏步趕上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於改革開放新時期,但了解其形成和發展的脈絡,認識其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應該拉長時間尺度,放在世界社會主義演進的歷程中去把握。17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深入考察和研究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基礎上,繼承和揚棄聖西門、傅立葉、歐文等人的空想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給社會主義思想奠定了科學理論基礎,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由此從空想走向科學。科學社會主義同工人運動相結合,推動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理論走向實踐。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特別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並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一國實踐走向多國發展。當時,社會主義陣營很興旺,加上亞非拉國家反帝反殖民主義的鬥爭,同資本主義世界形成了基本上勢均力敵的格局,所以毛澤東同志説“東風壓倒西風”。

  但是,歷史發展從來不是筆直的,而是充滿曲折和波折。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不僅導致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不復存在,而且對嚮往社會主義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衝擊,很多發展中國家被迫走上了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正所謂“萬花紛謝一時稀”。我講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的歷程,那麼現在是個什麼狀況呢?很值得深入研究。

  去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二部分一開始就提到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就是為了宣示十月革命對中國共産黨誕生和發展所産生的歷史影響。正如列寧在紀念十月革命4周年時深刻指出的,“這第一次勝利還不是最終的勝利”,但“我們已經開始了這一事業。至於哪一個國家的無産者在什麼時候、在什麼期間把這一事業進行到底,這個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堅冰已經打破,航路已經開通,道路已經指明”。

  歷史總是按自己的邏輯向前演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會主義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且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可以設想一下,如果社會主義在中國沒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也在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那場多米諾骨牌式的變化中倒塌了,或者因為其他原因失敗了,那社會主義實踐就可能又要長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馬克思所説的那樣作為一個幽靈在世界上徘徊了。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新疆考察。這是13日下午,習近平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八師石河子市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會見兵團老中青三代建設者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道路錯誤,我們不僅達不到目標,甚至可能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據統計,目前世界上約有100多個國家中130多個政黨仍保持共産黨名稱或堅持馬克思主義性質。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中國投以羨慕的眼光,紛紛表示要向中國學習治國理政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我們黨有責任、有信心、有能力為科學社會主義新發展作出更大歷史貢獻。

  2022年6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這是28日下午,習近平在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志願服務客廳,向社區工作者、下沉黨員幹部、志願者了解基層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運行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有人説,我們黨現在已經從“革命黨”轉變成了“執政黨”。這個説法是不准確的。我們黨的正式提法是,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這裏面並沒有區分“革命黨”和“執政黨”,並沒有把革命和執政當作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革命以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矛盾運動為基礎,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築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這個話,是毛澤東同志講的。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都多次講過這個話,我也多次講過這個話。

  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後我見中外記者時説,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同時,我講這個話時也是有深深的憂患意識的。從我國歷史看,朝代存在時間長的有夏朝400多年、商朝約600年、西周約300年、東周500多年、西漢215年、東漢195年、唐朝290年、明朝277年、清朝268年,短的有秦朝15年、三國61年、北宋167年、南宋153年、元朝90年、民國38年,其他小朝代曇花一現、朝生暮死不計其數。秦朝、北宋、元朝都曾經是不可一世的強國,但很快就日薄西山。就是那些時間較長的朝代,後期也都是朝政腐敗、社會動蕩、民怨沸騰、反抗不斷,很多都是茍延殘喘、奄奄一息了。這説明,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後,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窮途末路。

  現在,我們黨成立97年了,新中國成立69年了。蘇共存在了86年,蘇聯存在了74年。我們黨的歷史超過了蘇共,我們黨掌握全國政權的歷史還不及蘇聯。到本世紀中葉,我們黨的歷史將接近130年,新中國的歷史將達到100年。鄧小平同志説,“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那是多少年?要按千年來計算。這就是説,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建設成,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在這個漫長歷史進程中,確保中國共産黨不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倒,是一個極難極大的風險挑戰。曾幾何時,蘇共何其強大,蘇聯何其強大,現在早已是“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了。一代人幹一代人的事,但沒有歷史眼光,沒有長遠眼光,也幹不好當下的事情。

  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着今後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着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