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項穩經濟接續政策措施正抓緊落地

來源: 法治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9-16

  加力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

  19項穩經濟接續政策措施正抓緊落地

  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發展面臨挑戰。在中國,“穩經濟”也成為貫穿全年的關鍵詞。早在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就提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政策效應持續顯現。

  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針對當前受需求不足、疫情衝擊等影響,經濟恢復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的新形勢,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部署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的接續政策措施,加力鞏固經濟恢復發展的基礎,人民銀行、財政部、發改委、商務部等多部門積極作為,爭取政策儘早落地見效。

  19項接續政策措施出爐

  今年5月23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共6個方面33項措施,包括財政及相關政策、金融政策、穩産業鏈供應鏈政策等等。

  據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楊蔭凱介紹,得益於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的落實落地,無論從供給看、從需求看,還是從民生保障看,工業服務業總體平穩,居民消費持續恢復,就業形勢逐步向好。

  同時也要看到,受需求不足、疫情衝擊等影響,經濟恢復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在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企穩回升的重要窗口,三季度出台政策至關重要。

  8月23日,國務院召開的常務會議指出,在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的同時,再實施19項接續政策,形成組合效應,推動經濟企穩向好、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爭取最好結果。會議決定增加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額度和依法用好專項債結存限額,再次增發農資補貼和支持發電企業發債融資,確定緩繳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舉措,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等等。

  推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人民銀行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爭分奪秒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採取的政策措施主要在三個方面:

  一是增強信貸總量增長的穩定性。在向政策性開發性銀行新增8000億元信貸額度、新設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額度的基礎上,追加3000億元以上金融工具額度,並可以根據實際需要擴大規模。

  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項目的支持力度,將老舊小區改造、省級高速公路等納入支持領域。引導金融機構擴大中長期貸款,鼓勵金融機構發行“三農”、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拓寬可貸資金來源。

  追加3000億元金融工具額度,力度空前,如何用好這項金融工具?楊蔭凱介紹説,按照國務院部署,發改委推動建立了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採取由發改委牽頭一共18個部門聯合辦公、並聯作業的高效運轉方式,切實提高項目的要素保障力度,目前首批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額度已全部完成投放,正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下一步,將繼續發揮協調機制的作用,推動新增額度能夠盡快落實落地。

  二是推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1月、8月公開市場操作和中期借貸便利(MLF)中標利率兩次累計下降了20個基點,帶動1年期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行0.15個百分點,5年期以上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下行0.35個百分點。

  劉國強説,下一步,人民銀行擬進一步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指導性作用和存款利率市場化調整機制的作用,引導金融機構將存款利率下降效果傳導到貸款端,切實降低企業融資和個人信貸的成本。

  三是突出重點領域、薄弱環節和受疫情影響行業的支持。用好支農支小再貸款,落實好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科技創新、普惠養老、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和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碳減排支持工具。

  繼續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保障房地産合理融資需求,合理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依法合規加大對平台經濟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劉國強説,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力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來。

  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

  據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介紹,在國務院及時推出穩經濟19項接續政策措施後,商務部從三個方面持續加力、狠抓落實。

  首先是多措並舉穩外貿。加快推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目前,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外貿新業態模式仍處在創新發展的窗口期,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盡快出台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發展的政策,支持物流企業、跨境電商平台和大型跨境電商賣家等專業化主體建設海外倉,同時盡快增設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和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

  積極支持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産品出口,暢通外貿企業抓訂單渠道,為企業參展、洽談提供更多便利,幫助企業提升匯率等風險應對能力。

  據李飛介紹,近年來,我國汽車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産業蓬勃發展,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今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車出口同比增長超過90%,成為外貿一大亮點。商務部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支持新能源汽車企業加快建設海外營銷和售後服務網絡,加大品牌宣傳推廣力度。鼓勵有條件的中資銀行境外機構提供境外消費金融産品。研究拓寬出口運輸渠道,通過中歐班列運輸新能源汽車。

  在暢通外企抓訂單渠道方面,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為外貿企業人員出境開展商務活動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進一步發揮境外自辦展會作用,鼓勵貿促機構、會展企業以“境內線上對口談、境外線下商品展”方式舉辦境外自辦展會,推動提升辦展規模。鼓勵各地方結合實際出台務實舉措,積極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參展。

  其次是加大力度穩外資。抓緊推出促進製造業引資、設立外資研發中心等新一批穩外資政策,加強全流程服務和全方位保障,推動一批重點外資項目落地,鼓勵國家級經開區等平台更好發揮引資帶動作用。

  同時,要積極有效促消費。主要是進一步促進汽車、家電、家居等重點領域消費,加大針對性紓困幫扶力度,支持餐飲、住宿等行業恢復發展,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辦好消費促進活動,積極打造消費新場景,完善城鄉商貿流通體系,大力推動農村消費。

  李飛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細化落實舉措,指導各地方結合本地區實際,出台針對性支持舉措並做好實施工作,確保外貿企業盡快享受政策紅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