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旗艦項目推動國際科研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17

  在國家大力支持和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下,近年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迅速,其中特區政府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簡稱“InnoHK”),成功促成香港與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合作,共同開發出令人矚目的科研成果。

  InnoHK致力於促進全球科研合作,自推出以來獲得全球多家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的積極回應。經過嚴謹的篩選及審批程序,目前有28所研發實驗室獲選進駐位於香港科學園的InnoHK。

  香港科技大學於2020年通過InnoHK成立了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致力推動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及科研成果轉化。該中心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由來自港科大、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和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國際知名科學家組成,合作展開一系列前沿研究。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葉玉如表示,InnoHK讓她的團隊有機會與國際頂尖科學家合作,了解國際前沿科學發展趨勢,這對於研究進展非常重要,也有利於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InnoHK不僅能吸引世界各地優秀人才來香港,對香港本地人才也起了很好的作用,讓他們看到不同的發展空間,除了在大學做學術,也可以創業等。”她説,該平台的建立,反映了特區政府在創科發展上的決心。

  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盧煜明帶領的創新診斷科技中心也是InnoHK的一員。該中心旨在利用分子診斷學技術,開發基於血液和其他體液中的無細胞和核酸診斷,特別是産前檢測和癌症相關的嶄新診斷技術。

  作為創新診斷科技中心的科研總監,盧煜明表示,InnoHK推動香港本地與非本地科研機構合作,加上資金充裕,增強了香港科研的競爭力。此外,InnoHK位處香港科學園,設施和環境十分理想,有利於研究工作,也能吸引外來人才。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加上特區政府大力推動,香港學者對香港的創科前景非常樂觀。

  “我在香港從事科研工作已經25年,香港在創科上的熱情和決心以及投放資源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對香港創科的未來充滿信心,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和國家的支持,這一切都令我們有很好的勢頭。”盧煜明説。

  葉玉如表示,香港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匯聚人才是重中之重,除了吸引外來人才,長遠來説也要着力培育本地人才。“我們要讓廣大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知道,創科這條路可以幫助香港經濟發展。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給香港科研人才和年輕人帶來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大家好好把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