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香港培僑中學組織學生觀看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儀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19

  9月16日中午,載運着第九批88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的空軍專機降落在遼寧瀋陽,英雄們終於回到祖國懷抱。同一時刻,遠在千里之外的香港培僑中學,一群身着整潔校服的中學生,端坐在教室中,目不轉睛地注視着前方大屏幕直播的烈士遺骸迎回儀式。

  70多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很少有人知道,在這支保家衛國的隊伍中,有20多名來自香港培僑中學的校友。據了解,在當天烈士遺骸迎回儀式現場,也有兩位香港培僑中學代表參加。為了傳承這份深厚的愛國情懷,培僑中學當天特地組織一些班級收看這場別具意義的現場直播,學校戶外大屏幕也同步播放,供學生課間休息時觀看。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屏幕前守候迎接烈士英靈回家,心情十分激動,久久不能平復。”初三學生李文軒在看完直播後告訴記者,國家舉行這麼盛大的儀式迎接志願軍烈士回家,就是在提醒後人不要忘記那段艱辛的歷史,要銘記英雄們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

  對於抗美援朝這段歷史,培僑中學的學生並不陌生。“學校會舉辦相關講座深入闡釋抗美援朝。我在課外也看過一些關於志願軍的影視作品,尤其是近來很火的電影《長津湖》讓人印象深刻。”李文軒説。

  據校方統計,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有20多位培僑校友在內地報名參軍。對於這段光輝歷史,培僑中學學生深感驕傲。

  “奔赴戰場的志願軍戰士,都是來自祖國各地的年輕人。為了國家和子孫後代,他們甘願犧牲奉獻,這種偉大精神特別值得我們香港青年學習。”初三學生陳映霖説,作為培僑中學學子,她為前輩們義無反顧地報效祖國深感光榮和自豪。

  “國家有事,挺身而出,傾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前輩們的壯舉非常令人尊敬。”陳映霖説,我們要學習和繼承他們對祖國的熱愛和忠誠,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學好本領,用行動回饋社會、報效國家。

  香港培僑中學創辦於1946年,最初生源主要是東南亞的華僑子弟。學校老師培育學生,讓他們了解中國國情,了解中國前途,使他們成為新中國建設的支持力量,故定名為“培僑中學”。1949年以後,學生逐漸以本地生和僑鄉學生為主。幾十年來,學校在開展愛國教育方面從未停步。

  “在此次收看直播活動前,我們已多次給學生詳細介紹抗美援朝的歷史背景以及學校校友參軍報國的故事,增進學生們的家國情懷。”香港教聯會副主席、培僑中學中史科教師穆家駿表示,除了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定期舉辦國旗下演講活動,培僑每年會以校史講座等形式,向新生和插班生詳細講述前輩們的報國故事,把愛國愛港的優秀傳統不斷傳承下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