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博館:用心詮釋國寶文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19

  “《洛神賦全圖》是一件南宋摹本,比上個月展出的北宋摹本,情節更加完整,與曹植的《洛神賦》原文更加吻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蔣方亭在一幅長卷前,向觀眾娓娓道來。

  她是“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特別展的策展人之一,專長於中國古代書畫研究。

  開展2個多月來,蔣方亭一直在忙着導覽、換展……

  “國之瑰寶”展分三期展出共計35件中國古代書畫名品,件件是國家一級文物,每期只展出一個月,一票難求。

  前兩期展出了《行書研山銘》《秋郊飲馬圖》《洛神賦圖》(北宋摹本)等,9月7日開始展出的第三期,包括《閬苑女仙圖》《洛神賦全圖》(南宋摹本)等。

  兩個展期的換展時間只有48小時。

  5日開始,在多方見證下,蔣方亭所在的香港團隊和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們緊鑼密鼓地工作:撤走上一期展品、更換展廳佈置與文物説明牌,點交新展品,並把它們放入恒溫恒濕的展櫃中……

  6日約22時,換展完畢。文保人員用遮光布裹住展櫃,讓這些珍貴的書畫“休息”。

  12個小時後,新的展品迎來了第一批慕名而至的觀眾。

  “我看到一些學生一邊欣賞《洛神賦全圖》(南宋摹本),一邊背誦《洛神賦》全文。一些愛好書畫的長者帶着寫得密密麻麻的筆記本,來展廳裏一件一件‘尋寶’,令我非常感動。”蔣方亭説。

  香港故宮文博館自7月3日向公眾開放以來,參觀者絡繹不絕。

  “香港故宮文博館的誕生,是香港對中華文明的致敬。”該館助理研究員程明璋説。

  今年夏天,900多件故宮博物院珍藏文物飛抵香港後,由警車開道,從機場護送至香港故宮文博館。

  為了展示好故宮國寶,專家們精心設計,力求讓國寶以最完美的姿態迎接觀眾。

  在展示馬文化藝術精品的第九展廳,有一巨幅立軸《獅子玉》。這是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為乾隆皇帝鍾愛的十匹駿馬所創作的《十駿圖》系列之一。畫中白色駿馬極富寫實意味,狀若浮雕,令人震撼。

  這幅縱向5.26米、橫向3.44米的清代畫作能“立起來”,頗費一番周折。

  畫作是紙質文物,本身尺幅大,竹制卷軸增加了重量,垂直懸挂難度大、風險高。研究員們為這幅畫定制了6米多高的展櫃,精心設計增加承重物的位置、選擇挂線的材質以及展開畫卷的方式。

  布展當天,八九名工作人員站在兩個升降梯裏,握住畫作的兩端,首先挂穩畫的頂端,然後沿着墻壁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往下展開畫卷,最後用金屬架托住畫軸。

  “上面勾住,下面撐住,中間的紙松一點,不吃力,這樣就沒問題。”香港故宮文博館首席研究員焦天龍説。

  在展示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的第三展廳,策展團隊為雍正12色菊瓣盤量身定制了圓弧形展櫃,讓12個瓷盤擺放成弧形,凸顯其美感。

  這組單色釉菊瓣盤色彩豐富、釉汁瑩潤,分為黃、紅、藍、綠、醬、紫、白、藕荷等12種顏色。焦天龍和同事們精心設計每只盤子的擺放位置。“我們最終確定相近顏色的菊瓣盤錯開擺,這樣能呈現出琳瑯滿目的效果。”焦天龍説。

  香港故宮文博館的每一個裝置、每一種色彩、每一個文字,都是對國寶文物的用心詮釋。“能夠從不同角度詮釋文物,讓觀眾看懂文物,是我最開心的事。”該館助理研究員游心然説。

  第四展廳“龍顏鳳姿——清代帝後肖像”展出皇太極和孝莊皇后的畫像,以及慈禧朝服像的畫稿。香港故宮文博館副研究員楊煦和同事們,巧妙利用數碼影像技術製作多媒體展品,展示帝後肖像畫的祭祀功能。

  在紅墻和“環幕影院”塑造的“壽皇殿”中,觀眾可以沉浸式觀摩光緒朝農曆新年間壽皇殿內禦容大祭的情景。

  第一個鏡頭,是數碼影像技術打造的雪天飛越紫禁城中軸線、抵達壽皇殿的長鏡頭,讓人如身臨其境。

  策展時,楊煦的搭檔陳麗安率先提出設計“雪中紫禁城”的構想。但歷史上是否有過下雪天祭祀呢?

  楊煦翻遍各類歷史文獻資料,終於在光緒皇帝老師翁同龢的日記中查到:光緒十八年正月初一下了大雪,正月初一也是皇室祭拜祖先的日子。

  於是,他們在多媒體影片中加入雪景創意。“我們特意呈現剛下雪的效果,讓琉璃瓦上覆蓋着薄薄一層雪,既有雪景的美,又能露出金色的琉璃瓦。”楊煦説。

  每一件文物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都承載着厚重的歷史與文化。

  第一展廳的最後一件展品是一隻外表斑駁的木箱,與其他展廳工藝精湛、美輪美奐的文物相比,略顯突兀。

  20世紀30年代,為躲避日益逼近的侵華日軍,一隻只像這樣的文物南遷箱裝載着故宮文物,搭乘火車、輪船、汽車,一路顛簸,輾轉南遷……

  策展人特別把文物南遷箱安置在大屏幕的正對面。屏幕滾動播出名為《從故宮到故宮》的短片,講述着紫禁城從皇宮到博物院的歷史,以及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故宮文博館的緣分。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聯結古今中外的紐帶,也是聯結專家與大眾的紐帶。“如果觀眾找到打動自己的文物,那麼文物就有了歸屬感。”該館助理研究員梁慧淇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