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新時代“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9-21

9月2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新時代“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共中央宣傳部9月20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新時代“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

  “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制度體系更完善

  發布會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説,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港澳工作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發展的根本原因。

  “中央始終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就是確保不會變、不動搖;全面準確,就是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説,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始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

  針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進一步加強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並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啟動修改澳門國安法。

  “所有這些,為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黃柳權説。

  王靈桂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良好局面

  “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産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黃柳權説。

  數據顯示,香港連續20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長期位居前列;過去十年,數次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首位。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市民和全球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持續回升,國際機構及商界對香港的營商環境評價正面積極。

  “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達到9049家,創歷史新高。2022年上半年,共有50087家公司在港成立。”黃柳權説,事實充分説明,香港國安法不僅不會損害香港的經濟自由度,反而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鞏固競爭優勢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十年來,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扎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成為澳門的魅力名片。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進入世界前列。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文創等新興産業方興未艾,在澳門本地生産總值中佔比持續上升。

  “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發展建設穩步前行。”黃柳權説,無論是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還是一些劇烈的社會動蕩,都沒有阻擋住港澳行進的腳步。

  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我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多個口岸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生産要素跨境流動更加快捷,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黃柳權説。

  黃柳權説,港澳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同祖國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充分發揮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等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澳門已經並將繼續作出重大貢獻。

  隨着港澳同祖國內地的聯繫愈加緊密,交流合作愈加深化,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日益增強。“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不斷壯大,以愛國愛港愛澳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黃柳權説。

  談到香港市民期望民生憂難問題得到切實解決,王靈桂表示,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已行動起來,有關舉措展現出決心和擔當。破解這些難題要在發展中用發展的辦法,下大力氣持續推進解決。相信在中央堅定支持下,在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下,廣大香港居民積極投身建設美好香港,定能在由治及興過程中過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談到澳門當前受疫情衝擊面臨一些困難挑戰時,黃柳權表示,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央有關部門將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請求,積極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業發展、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政策舉措。

  “我們相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澳門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王靈桂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