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的強大,是香港發展的底氣”——一位香港青年的內地生活感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05

  在北京讀研究生的香港青年張敬遊近日一大早來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晨曦中,伴隨着莊嚴的《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他舞動手中的紅旗,在心中默默祝福祖國。

  “這些年我在內地學習,切身感受到祖國的迅速發展。國家的強大,是香港發展的底氣。”張敬遊説。

  張敬遊生於1997年,與香港特區同齡。近年來,他越來越深切體會到,香港正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説,在共建“一帶一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日益密切。

  “從早期的‘三趟快車’、東江水輸送,到內地游客赴港個人游開通,再到‘十四五’規劃……國家一直以來都全力支持香港的發展。”張敬遊説。

  2020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在港過寒假的張敬遊積極投身其中。“當時香港防疫物資緊缺,我參與組織了多次防疫物資的募捐活動,為香港的抗戰老兵、退休教師等群體提供口罩、防疫藥包、消毒藥水等防疫物資。”

  今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張敬遊現場觀看了速度滑冰賽事和冬殘奧會閉幕式。“見證這一盛事,我感到非常激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國家能夠舉辦大型活動,是強大國力的體現。”他説。

  張敬遊是2017年來到北京的,在中國政法大學攻讀法學學士學位。“像我這樣既有香港生活背景,也有內地讀書經歷的人,可以成為香港與內地溝通的橋梁,推動彼此加深了解。”張敬遊説。

  作為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的副主席,張敬遊多次舉辦活動服務在京港生,積極向他們普及法律知識。

  “我現在的研究方向就是港澳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制度。希望通過我的專業知識,幫助香港青年了解祖國,加深他們對於‘一國兩制’的認識。”今年,他開始在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實習,主要負責活動籌備和聯絡工作。

  近日,張敬遊參與了《內地港人•百人百事》其中一集的拍攝。這套公益紀錄片記錄了港人在內地的生活、學習、就業、創業等。

  張敬遊説:“這些年我在內地學習,明顯感覺到內地經濟的騰飛,特別是互聯網經濟的快速發展,提高了內地生活的舒適度和便捷度。”

  目前,他已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內地法律職業資格。“展望未來,希望香港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自己能夠為這個進程貢獻力量。”張敬遊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