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黨的二十大開幕側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17

  歷經百年奮鬥的中國共産黨,矢志復興偉業的中華民族,再次迎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時刻——

  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午9時許,參加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陸續從首都北京各駐地匯聚而來。

  肩負9600多萬名黨員的信任重托、承載14億多人民的殷切期待,代表們拾級而上,步履矯健、堅定從容。

  他們眼裏,飽含深沉的自信、自立、自強——回首來路,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成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何其不易、何其恢宏!

  他們胸中,充盈堅毅的志氣、骨氣、底氣——瞻望前方,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復興偉業擘畫藍圖,何其豪邁、何其壯闊!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黨的二十大,正處於這樣關鍵的歷史關口——

  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性的抵達,意味着又一次歷史性的出發。

  15名代表走上“黨代表通道”,講述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心路歷程,展示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風采擔當。

  萬人大禮堂內,氣氛莊重熱烈。主席台上金色的黨徽與鮮艷的紅旗相映生輝,璀璨穹頂綻放奪目光彩。

  二樓和三樓眺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萬歲!”的巨幅標語,莊重醒目、激蕩人心。

  時針指向上午10時。雄壯的國歌聲響起,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健步走向報告席,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沉穩而洪亮的聲音,響徹萬人大禮堂,又通過電視、網絡,傳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

  “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從五年回溯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更覺豪情滿懷——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我們都是這三件大事的親歷者、奮鬥者。”從祖國西南邊陲趕來的獨龍族脫貧“帶頭人”高德榮代表心潮澎湃:“進入新時代,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直過民族’一步越千年!沒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的中國共産黨,哪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

  歷史的演進,猶如一曲恢宏激越的交響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的十年,無疑是其中氣貫長虹的雄渾樂章。

  這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非凡十年——

  “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

  這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的非凡十年——

  “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製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這是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民生福祉的非凡十年——

  “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衞生體系”;

  ……

  心有翼,自飛雲宇天際;夢無垠,當徵星辰大海。

  “2013年,我隨神舟十號在太空航行15天;從去年到今年,我乘神舟十三號在軌駐留183天。從15天到183天,中國航天的巨大飛躍,正是我親歷的新時代偉大變革。”航天員代表王亞平動情地説。

  “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河南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代表堅定地説。

  歷史長河行進到2022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徵更加明顯,我國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繼往開來的中國共産黨人,如何站在民族復興和百年變局的制高點,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明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提出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指明未來五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主要目標任務;

  ……

  “時代呼喚着我們,人民期待着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如潮的掌聲在人民大會堂一次又一次響起。

  台上台下,家國夢想激蕩交融;會內會外,黨心民心同頻共振。

  這掌聲宣示着統一的意志: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必將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這掌聲表達了堅定的信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的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

  這掌聲傳遞出堅定的信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必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宣示,回蕩在萬人大禮堂,回蕩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壯美河山,回蕩在14億多中華兒女的心田……

  11時50分許,開幕會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從人民大會堂舉目遠眺,濃縮了煌煌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國家博物館莊重巍然。向着民族復興的壯闊夢想進軍,中華兒女必將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