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彪炳史冊 藍圖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代表討論二十大報告綜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17

  習近平總書記10月16日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作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一份全面闡述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求真務實的報告;這是一份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具有深刻歷史洞察力、重要理論引領力、強大實踐指導力的報告;這是一份全面擘畫未來、描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前景的報告,必將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國內生産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增長到一百一十四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從三萬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萬一千元……報告中列舉的一串串數字,讓貴州省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黨支部書記冷朝剛代表心潮澎湃:“黨帶領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小康真的一個都沒有少!”

  武陵山深處曾廣泛流傳“有女不嫁青杠壩”的説法。“這幾年,有了精準扶貧的好政策,村裏建起大蒜、辣椒加工廠,開設黃牛養殖場,發展鄉村旅遊,村民人均年收入從不足1200元增長到超1.6萬元。”冷朝剛説。

  一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反貧困之戰不勝不還,一座人民至上的新時代豐碑,矗立在民族復興的壯闊道路上。

  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讓河北省定州市委書記張濤代表深有感觸。

  “我們實施了農村居民‘煤改電’‘煤改氣’,清潔取暖走入尋常百姓家,藍天白雲漸成常態。幾十萬市民喝上了甘甜的長江水,一些曾經斷流的河流重現碧波蕩漾。”他説。

  山河錦繡,百姓安康。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於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的持續用力。一個個村莊、社區的民生新變化,匯集成大江南北的歷史性成就。

  “老百姓‘眼巴前兒’的事兒都越來越好!”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吳亞琴代表説,居民在社區衞生所就能開“平價藥”,一出門就有小公園,老人還能享受就餐和送餐服務。

  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衞生體系,來之不易;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一諾千金。

  “傳染病防控體系監測預警網絡不斷完善,對疾病的發現和處置速度越來越快,救治能力不斷提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查琼芳代表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對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所説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來自湖北的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數控車工、特級技師閻敏代表感受深刻。

  不久前,他和同事們打造的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發射,不斷刷新中國商業航天發射的紀錄。

  “從載人航天到探月探火再到衛星導航,新時代的科技創新重大成果捷報頻傳,我們非常自豪能夠參與其中,助力偉大祖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閻敏説。

  十載艱苦奮鬥,十載春華秋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

  代表們一致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十年的生動實踐表明,‘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我們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贏得未來的根本保證。”安徽馬鞍山市委書記張岳峰代表説。

  作為一座因鋼而興的資源型城市,長江邊的馬鞍山市,生態曾頻亮紅燈。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考察期間,對馬鞍山提出了新的發展定位。

  “沒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就沒有‘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長江經濟帶。”張岳峰説,馬鞍山痛下決心對濱江地區産業進行轉型升級,逐漸走出一條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長江母親河正煥發出新的生機。

  從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福建省晉江市委書記張文賢代表逐字逐句地感受着報告所闡發的新時代氣象。他説,“全黨有了定盤星,人民就有主心骨,國家更添新動力。”

  “心中裝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人民法院院長陳志秀代表説,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我們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這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形勢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完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實踐充分證明,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證。

  江西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魏曉奎代表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動力。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被廣東新會美達錦綸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陳欣代表牢記在心。

  “通過對關鍵技術的不斷攻關,我們實現了從原料、工藝技術到核心裝備的進口替代,培養了一支專業人才,未來還要根據黨中央的部署,加速推動産業走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提升行業的整體國際競爭力。”陳欣説。

  總結新時代的十年,黨的二十大報告擲地有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這個擁有九千六百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

  展望新階段新征程,黨的二十大代表心聲如一: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

  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算真的富。我們正在建設的共同富裕就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好注解。”正在打造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樣板村的寧波市奉化區滕頭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傅平均代表格外自豪。

  滕頭村是當地遠近聞名的“明星村”,2021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7.5萬元。“目前我們依託黨建聯建機制,與周邊村莊黨建共建、項目共抓、治理共管、抱團發展!”傅平均説。

  二十大報告對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進行科學謀劃,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激勵着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中國中鐵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雲代表説,我們要聚焦國家重大需求,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術,加快鍛造一批長板技術,集中力量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上實現突破,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代表説,我們要進一步找準國家所需、群眾所盼、組織所能、黨員所擔的結合點,為西部大開發、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構築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等作出貢獻。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我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烏蘭牧騎隊員金克勒那日代表説,我們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讓黨的好聲音傳遍大草原,促進多民族和諧共融發展,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大足石刻這座經歷了唐宋盛世的世界自然遺産,正在見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征程。

  “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大足石刻研究院保護工程中心主任陳卉麗代表説:“我們不僅要把文物保護好,還要揭示蘊含其中的文化精神,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注入新的時代風華。”

  “同志們!時代呼喚着我們,人民期待着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聆聽習近平同志語重心長的號召,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鬥志,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