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一國兩制”事業一定能夠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2-10-18

  中共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港人堅信,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一國兩制”事業一定能夠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但也遇到不少波折。特別是2019年出現的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勢力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面對嚴峻的形勢,習近平和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制定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等,有力打擊了反中亂港勢力,一舉終結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推進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港澳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

  過去十年尤其是過去五年的歷史,讓香港市民深刻認識到,香港之所以能克服一個個挑戰,實現歷史性轉折,迎來今天繁榮穩定的局面,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環境,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這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最大底氣所在。

  今年七月一日,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上指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輿論形容這是給了香港一顆“定心丸”。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反覆強調“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彰顯了中央的堅定決心,給予香港各界對未來發展的堅強信心。

  二十大報告系統性地強調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方針政策。包括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各界必須深刻領會其中的重要意義。“一國”是根,沒有“一國”這個前提,就不存在“兩制”。“一國”更不是抽象的,“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制度機制,就是維護和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社會各界要利用好中共二十大的機會,進一步提升港人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推動未來更好的發展。

  二十大報告還明確指出,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港澳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港澳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這一系列具體的支持,體現了習近平和黨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體現了對香港的高度期許,進一步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10月16日參加二十大廣東省代表團討論時表示,二十大報告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各界要落實好中央的要求,聚精會神謀發展,抓緊歷史性機遇,全力以赴將香港發展提升到一個新台階。香港要主動積極作為,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貢獻應盡的力量。

  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要深刻認識到二十大報告的重大意義,更要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好二十大報告精神。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廣大港人的共同奮鬥,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一國兩制”實踐必將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