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在民族復興偉大進程中貢獻香港力量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2-10-18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勝利召開,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向世界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並強調,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習近平同志作的報告,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擘畫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報告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勇毅前行,抓住歷史機遇,全力以赴為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

  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經歷了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十年來,面對種種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如今,世人看到,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指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大宣告,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的決心和信心,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美好藍圖,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軍號”。

  香港社會各界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更要思考香港可以做什麼、未來如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十大報告指出,未來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包括,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包括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等。這些是國家總體發展的方向,更應是香港發展的方向。事實上,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等“八大中心”,這既是對香港角色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殷切的期望和要求。抓住這一歷史機遇,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香港有條件作出更大的作為。

  習近平同志作的二十大報告總共分十五部分,當中一章更以“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為主題。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並指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深化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二十大報告以大篇幅論述香港,再次彰顯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支持,同時也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發展重點和難點的關切。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要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切實破解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好的條件、作出更大的貢獻。

  開啟新時代新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遠。中國共産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並正在創造新的偉業。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這些擲地有聲的論述,極大地鼓舞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發奮圖強。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一直與祖國同心同行。在新時代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的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新的應有的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