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高舉偉大旗幟 創造新的偉業——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2-10-18

  金風送爽,碩果纍纍;九州同慶,四海歡歌。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開幕,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萬眾期待、舉國關注、舉世矚目。向大會勝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這次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宣示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着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站在民族復興和百年變局的制高點,順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適應黨和國家工作新形勢新任務,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系統闡述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闡明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鮮明回答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謀劃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是指導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時間鐫刻永恒,奮鬥成就夢想。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回顧新時代十年,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十年砥礪奮進,十年成就輝煌。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越是壯闊的征程,越需要領航的力量。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完善分配制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松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黨同志要立即行動起來,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潮,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帶着信念、感情、使命學,感悟蘊含的強大真理力量,體會蘊藏的獨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的征程上,全黨同志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