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22-10-18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本質要求、戰略安排、重大原則等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全面系統闡釋,深刻回答了在我們這樣一個具有悠久文明歷史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根本問題,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大大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的系統闡述,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必將指導我們在奮進第二個百年征程上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近代以來,中國現代化進程深受外部世界影響,幾次現代化機遇為外力所打斷。但在追求國家現代化的競技場上,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不甘落後、奮起直追,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和實踐的不斷創新突破,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和挑戰。另一方面,受世紀疫情、逆全球化思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局部衝突等影響,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在前進道路上,牢牢把握重大原則,做到五個“堅持”,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全力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的偉大變革激勵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按照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範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