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黨的二十大代表討論二十大報告綜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19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

  代表們在討論中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範,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必將引領中華民族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十年偉大變革證明,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作出凝練概括,讓與會代表感同身受。

  代表們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論勇氣,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再次證明,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辦公廳主任張忠軍代表説,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更加深刻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張忠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和人民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偉大實踐中,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

  在航班上為乘客講述建黨故事,開展“百物進百校,百講證百年”活動,推出沉浸式情景黨課……多年來,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代表和同事們致力於在黨的誕生地講好真理的故事,展現百年黨史中閃耀着的思想光芒。

  楊宇説,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先進的思想、科學的理論始終與我們黨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當代中國、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擎起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青海省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張錦梅代表的團隊正在進行胡楊的繁育研究。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溫室內,一株株冒出嫩芽的胡楊苗茁壯成長。

  “這些年,我們積極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張錦梅説。

  代表們表示,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産黨人深刻認識到,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代表提筆記下重點。他説:“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在中國煥發盎然生機和活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深深扎根中國大地,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國情,汲取中國經驗。

  “遵義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等方面留下了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李睿代表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李睿表示,作為革命老區的黨員幹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立足當地豐富紅色文化資源,把遵義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更幸福。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與馬克思主義許多重大觀點具有天然的、內在的契合性。”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代表説。

  他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廣袤中國大地和中華民族歷史,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貫通起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

  代表們表示,當代中國正經歷着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着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要更好理解“兩個結合”的歷史必然,腳踩中華大地、仰望歷史星空,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馬克思主義真理之光的淬煉下迸發出新的強大生命力,沿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砥礪前行。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引發代表們熱烈討論。

  “‘六個堅持’的第一條就是堅持人民至上。”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代村黨委書記王傳喜代表説,“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老百姓盼的就是我們要幹的,在工作中尊重群眾創造、集中群眾智慧,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用奮鬥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這段時間,遼寧省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關英華代表正與團隊合力攻堅“綠色生態示範船”科研項目,着力在船型開發等方面實現創新。

  作為中國民用船舶設計學科帶頭人,關英華一直深耕在船舶研發和設計建造技術第一線。“作為科研工作者,我們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自立自強,走自主創新之路,努力以更多核心技術突破贏得競爭、贏得未來。”

  “七一勳章”獲得者、福建省福州市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代表扎根社區工作數十載,創新設立居民懇談會,不斷探索豐富社區治理方式方法。

  翻開林丹的社區工作日誌,小到一家一戶的生活難題,大到社區治安、基礎設施的改造,林丹展開扎實調研、找到工作思路,巧妙解決老百姓的急難愁盼。

  “我們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認真領會‘六個堅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社區工作、破解治理難點。”林丹説。

  奮進新征程,奮鬥正當時。

  代表們表示,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努力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