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中國式現代化 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2-10-19

  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工作報告時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其他國家現代化的特點,例如經濟規模、人均GDP和科技領先等標誌,但又有其自身的特徵。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邁向復興

  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習近平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由此可見,中國式現代化並非一般意義上的經濟目標,而是一個內含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人類文明的綜合目標。歷史賦予了中國共産黨這樣的使命,中國共産黨曾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設了社會主義的新中國。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將一個“一窮二白”的農業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程,可以總結為一點: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人民最大利益的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了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總結出一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培育出一支具國際視野、理論聯繫實際、忠於國家、以民為本、吃苦耐勞、勇於擔當的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領導人才隊伍。14億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産黨周圍,在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所向披靡。

  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共産黨的發展理念是致力於促進全體人民共享共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推動人類的全面發展。一方面,建設現代化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特別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如何引導全國人民認清當前國際大環境和我國在世界上所處的地位,增加憂患意識,未雨綢繆。另外,中央政府如何發揮好經濟體系中不同所有制的積極性,真正做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充分發揮民間的聰明才智。另一方面,我們發展經濟的目的是全民共同富裕,要保持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與整體經濟增長同步,讓人民看到、摸到、分享到經濟成果。即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與人民共同分享。中國共産黨在1921年建黨時僅有50多位黨員,如今已發展為全世界第一大黨,擁有逾9600萬黨員,群眾基礎十分扎實深厚。14億中國人民在黨的帶領下,表現出了強大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創造力。中國在航空航天、交通建設、人工智能、5G通訊、高壓電網、新能源汽車、造船技術等處在世界前列。中國還憑藉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大國的實力,頂住了美國的種種無底線施壓。在追求國家現代化的競技場上,中國共産黨正領導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實踐,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理論和實踐的不斷創新突破,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政治方向,造福人類。綜觀過去500年,西方列強無一不是依靠血腥的掠奪、種族滅絕、壓榨殖民地人民的血汗而崛起的。當下,這些列強們紛紛陷入發展的困境。由於這些國家的政制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礎上的,其政治體系被壟斷資本所操控,長年處於黨派惡鬥、政治內耗等政治亂象之中。所謂的民主政治實際上是金錢民主。西方長期以來一直向發展中國家推銷西方民主,似乎只要接受西方民主,就可以讓一國經濟發展為發達國家。這樣的反面例子發生在拉美國家、前蘇聯等,其中烏克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西方一方面誤導發展中國家,另一方面則掩蓋了他們的罪惡發家史。

  習近平強調,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中國堅持社會主義制度,走出一條民主集中制的社會主義制度,在國內成功發展了經濟,改善了民生,在國際上倡導和平共處和合作共贏,給全世界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既是本土的、獨特的,同時,它又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可能途徑。

  中國式現代化意義重大而深遠。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如何確切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戰略,這關係到國家的未來、香港的未來,更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謝涌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