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從黨的二十大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0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莊嚴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

  回首來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展望前路,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黨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壯闊征程擘畫宏偉藍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圖景更加清晰

  首場黨代表通道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記者向代表提問:“歷史會怎麼樣記住今年的二十大?”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謝春濤代表回應説,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未來五年以至更長時間的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一定會對中國未來發展起着重要引領、推動作用,一定能夠使中國式現代化更穩、更快、更好地推進。”

  奮鬥目標,標注新的歷史方位;

  今日中國,開啟新的逐夢征程。

  2021年6月25日,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的拉林鐵路建成通車,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建成,同時復興號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這是試運行的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西藏山南市境內(2021年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翻開二十大報告,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嚮往——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

  ——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報告明確了到二〇三五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化學學院教授於吉紅代表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藍圖,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進一步科學謀劃,報告內容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報告強調,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開局起步至關重要,我們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向前進。”中國建築五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田衛國代表説。

  宏偉擘畫,映照初心如磐。

這是貴州石阡至玉屏高速公路花橋互通(2021年6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繪就了中國現代化第一份藍圖:建設160萬公里公路、約16萬公里鐵路、3個世界級大海港、三峽大壩……

  如今,鐵路進青藏、公路密成網、高峽出平湖、港口連五洋、“天和”駐太空、“祝融”探火星……中國的現代化程度已遠超孫中山先生當初的設想。

  偉大變革,築牢夢想之基。

  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製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上海市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代表説,正是因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松江區從房地産佔“半壁江山”的近郊區,躍升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策源地,未來還將秉持新發展理念不動搖,唯實唯幹、加快高質量發展。

這是2022年9月23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釋:“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二十大報告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徵: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報告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説,二十大報告更深入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徵,並首次提出了九個本質要求,這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和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旨歸意義、目標任務、實現途徑等,具有重要價值。

  扎根中國大地,中國式現代化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展現出光明前景和勃勃生機。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

  迄今為止,全球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總和不超過10億人。中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無先例可循,是人類歷史上有深遠影響的大事。

  站在時代潮頭,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棋局——

  黨的十八大報告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分兩步走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

  2022年9月30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問天實驗艙轉位畫面。這是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分離,採用平面轉位方式進行轉位。(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 攝)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守正創新走出的新路,把握人類發展的規律,立足中國大地,為人類社會整體實現現代化開闢了新路。

  “人民生活品質高,很安全;生態環境很棒,山清水秀,這才是21世紀生活應該有的樣子。”第二次參加中共黨代會報道的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記者貝雷克特西賽深有感觸,“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200多年的現代化道路,令人驚嘆。”

  中國式現代化,打破“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徑依賴,蹚出了一條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路。

  “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2021年11月11日,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能在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現代化,這無疑是對人類進步事業的巨大貢獻。”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表示,中國的成功實踐為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作出表率,即各國應探索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現代化發展道路。

這是位於上海市松江區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外景(2020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發

  從採煤沉陷區數萬居民搬進新居,到西露天礦的生態蝶變,遼寧撫順不斷以發展成果惠及百姓。撫順市委書記來鶴代表説,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着、既利當下又利長遠的福祉。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

  當“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在全球回蕩,二十大報告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的高度,進一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

  菌草專家林佔熺(中)在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農戶劉昌富的大棚裏查看菌草生長情況(2021年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越走越寬廣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

  黨代表通道上,年近八旬的菌草專家林佔熺代表分享了菌草從中國走向世界,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中國力量的故事。

  “菌草援外小而美、見效快、惠民生。”林佔熺説,從南太島國到非洲、拉美,許多人通過種菌草、種菇,擺脫了貧困,改變了命運。

  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認為,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闢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是歷史的巧合,也是發展的必然。

  北京八達嶺長城腳下,兩條鐵路在此交會:一條是一百多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張鐵路,一條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配套工程京張高鐵。

  從打破“中國人不能自建鐵路”斷言的“爭氣路”,到引領智能高鐵的“先行路”,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兩條鐵路見證着一個國家的發展,折射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

  “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2022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籌備工作時説的話,意味深長。

  擼起袖子加油幹——走好必由之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

  翻開二十大報告,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躍然而出:

  “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

一列復興號高鐵列車從京張高鐵駛過居庸關長城(2020年10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幹,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二十大報告闡明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龍海波説,我們黨提出的這些重大原則是對以前探索經驗的總結,是對現代化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全面開拓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新境界,指引我們今後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在新時代新征程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新時代十年創造的偉大成就、實現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必須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代表説,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讓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2年6月2日,工人在遼寧撫順西露天礦內植樹。(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十年砥礪奮進。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

  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湖南省郴州市委書記吳巨培代表説,十年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當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綠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銀山。實踐證明,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二十大報告中,“人民”是貫穿其間的核心關鍵詞之一。

  “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報告亮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呼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紅船起航地”,浙江嘉興南湖區。過去19年間,96345服務熱線24小時“不打烊”,累計接聽電話470多萬次,群眾滿意率超過99%。

  “紅船,凝聚着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信仰,初心和信仰體現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96345社區服務求助中心黨支部書記駱葉青代表説。

  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是前進道路上的不竭動力。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着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繪就未來發展的“施工圖”——

  在經濟方面,明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在科教方面,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在法治方面,部署“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在生態方面,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

  2020年11月10日,中國第37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從上海起航,奔赴南極執行科學考察任務。新華社發(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供圖)

  “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關鍵要進一步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報告科學回答了複雜形勢怎麼看、高質量發展怎麼辦等問題,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之路指明方向。”遼寧省阜新市委書記胡濤代表説。

  作為全國首個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市,阜新市經過20多年努力,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産業已成為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反覆研讀報告,福建省晉江市委書記張文賢代表更加堅定信心:“我們要立足新起點,深入推進改革創新,以開放姿態擁抱全球市場。”

  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必須堅持發揚鬥爭精神。越是接近勝利的彼岸,越要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面向未來,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代表心潮澎湃:“從‘雪龍’號到‘雪龍2’號,‘雙龍探極’背後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不斷躍升。我們將以極地探索的熱情和勇氣,不斷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堅持發揚鬥爭精神,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攻堅克難、破冰前行!”

  我們通過奮鬥走出了一條光明大道,我們還要繼續前行。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匯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的磅礡偉力,我們就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