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牢牢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0

  “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一重要要求,為我們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指導,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系統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就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就要堅持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就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説前人沒有説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就要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就要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就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對這6條,我們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