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1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要求“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偉大夢想,一代代人為之奮鬥不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中國式現代化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肩負起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前進道路上,只要我們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範化解風險,就一定能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