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共創復興偉業 共享偉大榮光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10-22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與會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報告為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實現更好發展明確定位、指引方向、擘畫藍圖,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代表們紛紛表示要堅定信心,奮勇前進,共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黨的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港澳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充分表明中央的高度重視,令與會代表深受鼓舞。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説,回顧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聯繫近幾年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性變化,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愈發體會到“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十年取得偉大變革的決定性原因,也是奪取未來勝利的根本保障。“黨的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港澳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是推動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行動指南,必將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駱惠寧説。

  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為新征程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愛國者治澳’原則。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要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鄭新聰説。

  黨的二十大代表、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給包括駐港中資機構員工在內的香港市民以極大的鼓舞,也給全球投資者吃了一顆“定心丸”。黨的二十大代表、南光集團董事長傅建國表示,二十大報告對新征程“一國兩制”事業作出系統謀劃,為駐澳中資企業更好發揮作用指明了方向。

  “這是黨中央的莊嚴宣告,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真切反映了全體中華兒女熱切期盼早日實現祖國統一的共同願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這是黨中央的莊嚴宣告,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真切反映了全體中華兒女熱切期盼早日實現祖國統一的共同願望!”台灣省籍黨員代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許可慰表示,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台灣省籍黨員代表、復旦大學教授盧麗安告訴本報記者,她關注到黨的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及推進祖國統一,全體代表報之以久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這不僅體現了黨對2300萬台灣同胞的關切,更彰顯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共同意志堅如磐石。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台灣省籍黨員代表、河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李婷認為,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歸根結底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她説:“作為台聯組織的工作者,我們將廣泛聯繫台灣鄉親,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增強台胞獲得感,講好台胞在大陸的發展故事。”

  “全體中華兒女要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與會代表對此高度認同、備受鼓舞,並表示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港澳各界都可以發揮積極獨特優勢。

  繆建民對記者説,招商局集團將繼續發揮自身在金融、貿易、航運、物流、科技園區建設等方面的優勢,積極與香港商界合作,加大在香港的投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好地服務香港民生。傅建國表示,南光集團將繼續根植澳門、服務澳門,支持澳門培育新興産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

  “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民族復興、國家強盛與台灣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全體中華兒女要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台灣省籍黨員代表、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表示,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今天的祖國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祖國大陸有能力、有條件也有意願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條件,讓台灣同胞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過去極不平凡的5年裏,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攻堅克難、更上層樓。”盧麗安看到,5年來一波又一波優秀台灣青年扎根大陸發展,不斷增進對大陸發展成就、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的認識,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到推進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她相信今後會有更多台灣年輕人看到大陸廣闊的發展空間,寫好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促進兩岸交流,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努力團結更多台灣同胞共圓民族復興夢想,必須匯集所有有志之士的力量,涓滴成海。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盧麗安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