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偉大旗幟 譜寫嶄新篇章——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誕生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2

  面對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黨要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全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的趕考路上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有一個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

  ——習近平

  2022年10月22日,北京人民大會堂。2300多名黨的二十大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376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組成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和133名中央紀委委員組成的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肩負9600多萬名共産黨員的殷殷重托,承載14億多中國人民的熱切期盼,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整裝待發,將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高瞻遠矚 深謀遠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親自指導把關,為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指明正確方向

  歷經百年奮鬥的中國共産黨,矢志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又站在了新的歷史關口——

  新時代10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

  黨的二十大,正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千秋偉業,關鍵在人。

  “黨的二十大,處在兩個百年交匯點,總結第一個百年,同時又是新的百年奮鬥目標的起點。開好黨的二十大,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做好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是開好二十大的重中之重。

  善治國者,善於謀勢;決勝負者,長於布局。

  早在2020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統籌謀劃黨的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進行專門研究,決定成立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

  2021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認真做好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的意見》。

  此後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出席省區市黨委、中央和國家機關等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會議,多次聽取“兩委”人事準備工作匯報,提出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樹立新時代選人用人鮮明導向、嚴肅換屆紀律等一系列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統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着眼新時代新要求,科學闡明了人事準備工作的主要原則、目標任務、總體要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做好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中央明確提出,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着眼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着眼於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加強中央委員會建設,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着眼於黨的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要堅持黨的性質宗旨,堅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集團標準,堅持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持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進一步提高民主質量和實效;堅持近幾屆特別是十九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好經驗好做法,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通盤考慮、統籌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組織、有序推進。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中央明確提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肩負着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征程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使命,應當是:

  ——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政治過硬、信念堅定,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家集團;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團結堅強、同心同德,勇於擔當、奮發有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作風優良、清正廉潔,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信賴和擁護的政治家集團;

  ——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能夠駕馭複雜局面,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善於治黨治國治軍,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新勝利的政治家集團。

  建設這樣的政治家集團,關鍵是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選人用人。

  “要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標準來衡量”,黨中央提出,中委、候補中委人選其素質要求應特別強調——

  帶頭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有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較高的馬列主義理論素養,能夠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政治堅定、對黨忠誠,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在重大問題上旗幟鮮明,在關鍵時刻和重大事件中經得起風浪考驗,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胸懷“國之大者”,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能夠統籌發展和安全、破解改革攻堅難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有較高的專業水平、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群眾工作本領,能夠擔當重任。

  帶頭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善於學習、思想解放,銳意改革、開拓創新,鬥爭精神強、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求真務實、積極作為,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在工作崗位上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帶頭尊崇和執行黨章,堅持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心胸寬廣,善於團結共事,包括團結同自己有不同意見的同志一道工作。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踐行“三嚴三實”,密切聯繫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帶頭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和廉潔自律準則,道德修養好,清正廉潔,在黨內外有較高威信。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

  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等方面負有重要責任,應當是——

  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執行和忠實捍衛黨章,堅持從政治上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理想信念堅定,黨性堅強,公道正派,敢於堅持原則,勇於、善於同黨內各種違反黨章黨規黨紀行為和不正之風作堅決鬥爭的領導集體。

  黨中央對中央紀委委員人選的素質要求特別強調:政治堅定、對黨忠誠,認真貫徹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堅決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恪盡職守、勇於亮劍,實事求是、嚴格執紀,堅決同各種違反黨章黨規黨紀行為和腐敗現象作鬥爭;政策水平高,紀律觀念強,全面正確地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能夠負責地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和承辦黨紀案件,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切實維護黨員的民主權利和人民群眾的利益;帶頭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自律準則,嚴以律己、公道正派、清正廉潔,在黨內外有較高威信。

  2021年7月,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工作總體方案》,對考察工作的主要任務、提名名額分配、考察方法步驟以及組織實施等作出具體安排。

  從2021年7月底開始,中央分3批派出45個考察組,對31個省區市、12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企業、在京中央企業等單位進行考察。中央軍委也派出8個考察組,對全軍25個軍委機關部門和大單位進行考察。

  “談話調研和推薦”“確定考察對象”“深入考察”“提出遴選對象建議名單”“提出‘兩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兩委”人選推薦、考察、提名工作,嚴格按照中央規定的步驟和方法,有條不紊、扎實展開。

  旗幟鮮明 加強領導——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不搞“海推”“海選”,進一步提高民主質量和實效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的重要優勢,也是歷次換屆總結出來的重要經驗”,“要切實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搞‘海推’‘海選’,決不能簡單以票取人”,“黨的領導和民主是統一的,不是對立的,兩者不能偏廢,要確定合理的民主方式,完善考察辦法,進一步提高民主質量和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揭示了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的辯證統一關係。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旗幟鮮明地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全過程各方面,堅定不移把黨管幹部原則落到實處。

  考察工作始終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

  翻閱考察工作文件資料,回顧考察工作整個過程,可以清晰看到:從考察工作的主要任務和內容,到提名名額分配和考察單位的確定,再到考察的方法步驟、具體要求……每項政策意見的提出、每份方案的制定、每項工作的實施,都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

  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先後召開13次領導小組會議、5次培訓會和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準確把握黨中央要求,自覺對標對表,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不搞“海推”“海選”,充分發揮談話調研作用——

  一場促膝深談,持續了3個小時仍未結束。考察組開門見山、有的放矢,既講考察要求,又適時提問;談話對象實事求是、有問必答,既推薦人選,又全面介紹情況。

  這是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中的一幕。每到一地、一個單位,考察組都要開展這樣的談話調研。

  考察組到省區市後,先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談話調研,在廣泛聽取意見基礎上,提出會議推薦參考名單,然後進行會議推薦。根據談話調研、會議推薦與平時掌握情況,再次進行談話,進一步聽取意見。通過綜合分析比較,按程序提出考察對象名單。深入考察談話中,還會找部分廳局級幹部甚至縣處級幹部等談話。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兩委”人選考察中,考察組結合單位實際,根據代表性、知情度、關聯度,深入開展談話調研。

  “參加談話人員不僅要談‘人頭’,還要負責任地談推薦理由,深入介紹人選的德、能、勤、績、廉表現情況。”一位參加考察工作的同志説,通過開展深入談話調研,每個談話對象負責任地進行推薦,意見表達更加充分,推薦結果更加真實。

  據了解,本次考察中省區市考察組平均每組談話1400餘人次,中央和國家機關等單位考察組共談話近1萬人次。

  無論是談話調研,還是會議推薦,不簡單以票數多少作取捨,而是根據人選的德才素質和一貫表現,結合廉潔狀況和民主測評等情況,綜合分析研判,作出全面客觀準確判斷,比選擇優,提出人選遴選意見。

  考察組認真履職,與黨委(黨組)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把好關——

  在考察工作中,各考察組嚴格執行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持按政策辦事、按原則辦事、按程序辦事,把每個步驟、每個環節的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堅持標準條件,好中選優,不降格以求,從嚴把好人選質量關。

  考察組加強與黨委(黨組)的溝通聯繫,重點環節、重要工作一起研究、共同商量。黨委(黨組)積極配合考察組工作,對考察組提出的有關問題,認真協助調查核實,對提供的有關材料嚴格審核把關。

  有位人選在會議推薦中排名靠前,也符合有關結構需要,但再次談話時,大家對其德才素質、工作表現有不同意見。考察組經過深入了解、慎重研究,不降格以求,最終沒有將其列入考察對象名單。

  在某單位考察時,考察組注意到兩名人選,一名人選雖然年齡偏大,但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工作多年,苦幹實幹、實績突出,群眾認可度較高;另一名人選推薦情況較好,但工作經歷相對單一,缺乏重大鬥爭的歷練。考察組與黨委及時溝通,經反覆比較,最終確定將前者作為人選。

  整個考察過程中,有關人選名單的提出都嚴格按程序報批,最終由黨中央確定——

  提出會議推薦參考名單,確定考察對象名單,提出“兩委”人選遴選意見,考察組都分別報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審批。

  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先後5次召開會議,逐一聽取各考察組考察情況匯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安排6次會議聽取了匯報。

  “這些年來幹部工作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一名曾多次參與考察工作的考察組成員説,“這次考察堅持不搞‘海推’‘海選’,充分發揮談話調研作用,不僅提高了民主的質量和實效,也進一步增強了選人用人的科學性、精準性。”

  堅持標準 嚴格把關——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為黨和人民選出信得過、靠得住、過得硬的好幹部

  “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不進“兩委”,不能對號入座、想當然、依慣例,首先政治上要達標,要深化政治素質考察,避免表面化、形式化,做到看得到摸得着把握得住。

  “政治問題具有很強隱蔽性和迷惑性,考准考實政治素質是個難題。”考察組同志介紹,這次考察總結借鑒近年來的實踐經驗,進一步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

  突出考察重點——注重考察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覺悟和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看對“兩個確立”的認識怎麼樣,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堅決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考察組普遍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考察人選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深入了解貫徹落實的態度、措施、實效。

  結合地方和中央單位實際,細化考察具體內容,使政治標準具體起來、鮮明起來:

  有的考察組結合省區市實際,注重看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措施和效果;

  有的考察組結合部門實際,注重了解在應對美西方制裁、維護國家安全等問題上是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推動科技創新、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等方面是否迎難而上、銳意進取;

  有的考察組在國有企業考察時,重點看是否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看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服務國計民生等方面的擔當作為……

  改進考察方式——結合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情況,結合具體工作表現、日常表現、歷史表現,結合應對重大鬥爭、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表現,近距離考察、多角度分析、具體化評價,注重從實事、實情、實績中觀察識別,不僅看説的怎麼樣,更要看做的怎麼樣。

  在考察工作各環節都強化政治把關,談話調研、面上談話、深入考察、集體面談時,對照“政治素質考察參考問題”,深入了解人選的政治表現情況。

  有的考察組冒着零下20攝氏度嚴寒,到海拔4300多米的礦區進行實地調研,了解落實黨中央巡視整改要求的措施和實效,從中識別領導幹部的政治態度、政治擔當和政治能力;

  有的考察組深入到城市防汛地鐵口、重要河堤、疫情防控一線,實地考察幹部在防洪搶險、抗擊疫情等大戰大考中的表現。

  對人選政治素質和政治表現,綜合分析、仔細甄別、嚴格把關,凡是政治上不合格,存在“七個有之”等問題、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一票否決。

  嚴把廉潔關,是選人用人的底線要求。黨中央強調,在廉潔問題上必須“零容忍”,不能把有硬傷、暗傷的人選進來。

  考察工作堅持“四必”核查要求,即幹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嚴格履行廉潔把關責任,落實黨委(黨組)書記和紀檢監察組長“雙簽字”規定,綜合運用巡視巡察、信訪、審計等方面成果,全面了解人選廉潔情況,切實防止“帶病提名”。

  這次考察在廉潔把關上還採取了一些新的措施:

  ——將省區市會議推薦參考名單提前送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初步研判,確定“兩委”提名人選時再次就黨風廉政情況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進行溝通;

  ——查核個人有關事項時,適當擴大房産查核地域範圍;

  ——注意了解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等情況。

  對企業領導人員和代表性人選,還有針對性地聽取行政執法、行業監管等部門意見。

  考察組在每個環節工作結束後,都及時同有關紀檢監察機關溝通人選黨風廉政情況,發現問題逐一核實;有的對幹部檔案實行交叉複審、疑難問題集體研判;對收到的信訪舉報,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及時轉請有關部門核實辦理,提出結論性意見。

  一名幹部在談話調研、會議推薦中票數較高,但廉潔問題存在疑點,一時難以查清。這樣的幹部能不能作為人選?考察組態度堅決、從嚴把關,沒有將其列為考察對象。

  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中,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徵求對“兩委”人選的意見1007人次,查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731人次,經嚴格把關,20 餘名人選沒有列為考察對象、遴選對象。

  許多幹部反映,這次考察在人選廉潔把關上“動了真格、把得真嚴”,體現了對廉潔問題“零容忍”的鮮明態度,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精準科學 考准考實——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全面歷史辯證地評價,把人選察真識準

  用人得當,首在知人。

  精準科學選人用人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幹部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他強調,要堅持精準科學,知事識人,把幹部選准考實。

  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中,各考察組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緊密結合考察單位實際,深入談、仔細問、認真看、反覆核,全面深入了解人選的表現情況。

  在提高談話質量上下功夫——

  考察談話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精準談、深入談、有針對性地談,才能談出實情、聽到真話。

  在談話準備上,提前做好功課,結合單位實際、考察對象、談話人員等情況,量身定制具體談話提綱,增強針對性、精準性;

  在談話方式上,營造良好談話氛圍,綜合運用詢問追問、交流互動等方式,讓談話對象打消顧慮、敞開心扉,既談人選的優點長處,也談缺點不足,既談定性意見,又談具體事例;

  在談話時間上,堅持時間服從質量,不趕進度、不限定談話時間,該問的問到位、該了解的了解透。

  “談話中要逐步深入,善於捕捉關鍵信息。”一名考察組成員介紹,“特別是對一些欲言又止、話中有話的,注意聽話音、接話茬,抓住‘線頭’往下問,往往能了解更多情況。”

  在一場談話中,考察組就敏銳地捕捉到了這樣的“線頭”:談及某位考察對象的擔當精神時,一位談話人員明顯變得猶豫起來。考察組意識到,這或許另有隱情。果然,經過進一步引導詢問,談話人員反映這名考察對象擔當精神欠缺,並講了具體事例。

  在全面深入了解上下功夫——

  既在屋裡談,又到現場看。考察組深入實地查看産業發展、生態治理、民生工程,直觀感受工作成效和業績;到鄉村社區、窗口單位、辦公場所隨機訪談,了解幹部作風和群眾口碑;進行家訪,收集互聯網信息,了解人選家風家教和八小時外的情況……

  加強和改進延伸考察,拓展延伸考察範圍和鏈條。根據考察對象具體情況,對在現崗位和前一個崗位任職時間不到兩年的,還要到再前一個崗位進行考察。對政治品行、廉潔等方面有過反映和這次考察中聽到反映的,到相關單位進行針對性考察。

  據統計,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中,共對220 餘名人選進行了延伸考察。

  在某省,考察組為做好延伸考察,先後深入14個地市、33個省直單位了解情況。

  政聲人去後,民意閒談中。通過跟蹤了解,幹部長期以來的表現更加脈絡分明、立體清晰。

  在綜合分析研判上下功夫——

  考察組的同志白天考察談話、了解情況,晚上召開碰頭會、整理材料、會診辨析。將考察各個階段、各個渠道掌握的情況和信息及時梳理匯總,與平時掌握情況、所在單位和班子情況相互補充印證,把了解人與了解事結合起來,綜合研判人選的德、能、勤、績、廉。

  在寫好考察材料上下功夫——

  各考察組精心撰寫、反覆打磨,組長、副組長親自修改、嚴格把關,聚焦人選主要特質、行為特徵,注意用具體事例支撐觀點,力求做到特點鮮明、表述準確,實事求是、客觀中肯。

  一名考察組工作人員介紹,考察材料中對人選某一個特點,往往從多個角度、用具體事例來展現,“熟悉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誰,不熟悉的人一看如見其人”。

  “這次考察,談話內容深、延伸範圍廣、掌握信息豐富,摸出了許多真情況、真問題,對人選的了解更加全面準確。”一名考察組成員深有感觸。

  考察工作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實踐,也是對黨內政治生態,對黨員幹部紀律意識、規矩意識的一次重要檢驗。

  在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工作啟動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指出,“換屆風氣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幫結派、搞私下活動等,要採取嚴厲措施及時處理”,“要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狠剎歪風邪氣,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考察工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要求,把嚴肅紀律貫穿考察工作始終,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深刻汲取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教訓,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遵規守紀,同時加強監督檢查,暢通監督渠道,始終保持懲治不正之風的高壓態勢。

  “不單獨出行、不私下會客”“出門不漏一句話、房間不留一片紙”,考察組同志嚴格自我要求,做到嚴格保密、永久保密,滴水不漏、萬無一失。

  “這次換屆要是不通知談話,都不知道考察組已經進駐了。”一名地方幹部頗為感慨,整個考察過程沒有大的動靜,大家心態比較平和、平靜,能夠正確對待進退留轉,心無旁騖做好工作。

  多名考察組長反映,整個考察過程比較平穩、清靜,沒有發現説情打招呼、拉票賄選等問題,涉及考察對象的信訪舉報比較少,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顯著成效,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普遍認可。

  經過嚴格的程序步驟,綜合考慮工作需要、人選條件、結構要求等,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研究提出了二十屆“兩委”人選遴選對象。2022年9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統籌考慮,研究提出二十屆“兩委”人選建議提名方案。9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二十屆“兩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並決定提交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

  肩負使命 繼往開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將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波瀾壯闊的偉大時代,見證不渝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偉業宏圖,呼喚堅強領導集體。

  2022年10月18日,黨的二十大主席團舉行第二次會議。受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託,陳希同志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作説明。大會主席團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建議名單,提交全體代表醞釀。

  大會期間,出席黨的二十大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對人選建議名單進行充分醞釀、認真討論。

  代表們普遍認為,“兩委”人選的産生,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相統一,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經過嚴格的考察程序,深入聽取各方面意見,充分凝聚了全黨的意願,具有廣泛和堅實的民意基礎。

  代表們高度評價這份建議名單,認為這是一個考慮周全、比較成熟的方案,預備人選經歷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經受全面從嚴治黨洗禮,政治堅定、對黨忠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較強的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自覺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工作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績,在幹部群眾中有較高威信。

  偉大的事業需要一代代共産黨人賡續傳承、接力奮鬥。代表們表示,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許多同志,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從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退下來,表現了共産黨人的高風亮節。代表們向他們致以崇高敬意。

  大會期間,各代表團以差額選舉方式對“兩委”人選進行預選。提名二十屆中央委員候選人222名,差額17名,當選205名,差額比例為8.3%。提名候補中央委員候選人188名,差額17名,當選171名,差額比例為9.9%。提名中央紀委委員候選人144名,差額11名,當選133名,差額比例為8.3%。

  10月21日,大會主席團第三次會議通過了經預選産生的“兩委”候選人名單。

  候選人名單中,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組成人員中繼續提名130名,佔34.6%;新提名246名,佔65.4%。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組成人員中繼續提名47名,佔35.3%;新提名86名,佔64.7%。

  10月22日上午,人民大會堂大禮堂內,氣氛莊重熱烈。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大會舉行正式選舉。經過發放選票、填寫選票和投票、計票,出席大會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會場上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這是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衷心祝賀,更是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開創復興偉業的堅定信心與殷切期望。

  從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組成人員看,主體為省部級和軍隊戰區級以上領導骨幹,也有一些地市級和軍隊軍級領導幹部以及金融企業、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高等院校、科研單位的領導人員,還有工人、農民中的優秀代表和解放軍英模代表,專家、學者和各條戰線的優秀代表。

  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組成人員平均年齡57.2歲,女幹部33名,少數民族幹部32名;具有大學以上學歷的佔98.9%,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佔49.5%,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29名。

  從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組成人員看,主體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有關負責同志、省區市紀委書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等,還有一些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或班子成員。

  代表們一致表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集中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條戰線、各個行業黨的執政骨幹和優秀代表,整體素質優良、結構比較合理、分布比較均衡,符合中央關於“兩委”人選的總體要求和幹部群眾的期待,適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是團結統一、值得信賴的中央領導集體。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必將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