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3

  “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22日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黨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埋頭苦幹、銳意進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前進征程上,一定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黨的初心使命,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記“國之大者”,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高舉偉大旗幟,凝聚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大會取得了圓滿成功,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鼓舞鬥志的目的。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天安門廣場紅旗獵獵。閉幕會後走出人民大會堂,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代表倍感振奮、信心滿懷。

  “大會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讓我們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確,工作的目標更加清晰,前進的步伐更加堅實。”在一線車間鑽研技能、從事研發工作20餘年,鄭志明技能報國的信念愈發堅定,“作為一名産業工人,回到工作崗位後,我將繼續努力攻克技術難關,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大會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新征程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高飄揚,給全黨以方向和引領,給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必將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閉幕會上一次次熱烈的掌聲,讓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賴軍代表心潮澎湃,“這次大會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不斷發展的實踐,一步一個腳印地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

  金秋時節,北京香山公園層林盡染。公園內的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來參觀。

  “70多年前,黨中央從河北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今天,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北京市香山公園導游客服隊班長賈莉代表説,奮進征程波瀾壯闊,初心使命歷久彌堅。我將繼續講好黨的故事,傳播紅色文化,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祖國西北,位於新疆南部的喀什綜合保稅區內一派繁忙,一輛輛貨車穿梭其中。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我們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我們每名黨員、每個中國人一起努力拼搏。”喀什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馬海濤説,“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立足崗位扎實做好自身工作,以一地一域的發展為全國的發展貢獻力量,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繪就宏偉藍圖,展現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與會代表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大道上闊步前行。

  江西婺源,風景如畫。就在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婺源縣蚺城街道上梅洲村迎來一件喜事:村裏的一個鄉村旅遊項目正式掛牌招標。

  “村口千年楠木成林、村外河水蜿蜒曲折,上梅洲村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名氣在游客中越來越響。”上梅洲村黨支部書記李國華代表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走向鄉村振興,我們要用好生態優勢,吸引更多游客來看我們的好山好水,讓更多村民享受到發展‘紅利’。”

  在吉林,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動車組裝配車間裏,嶄新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一字排開,準備駛向祖國各地。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級技師胡俊祥,見證並親歷了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追趕到並跑再到領跑的歷史性跨越。“中國奇蹟源自奮鬥拼搏,中國成就源於守正創新。”他説,“面向未來,我們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讓‘復興號’跑得更快、行得更穩,讓中國高鐵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閃亮名片。”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甘肅省發改委主任康軍代表説,“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就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上下功夫,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

  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曹海玲代表説,作為文化藝術工作者,我對此感到非常振奮。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時代內涵,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向代表們提出三個“一定要牢記”的要求:一定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一定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記“國之大者”。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代表認真記下筆記。“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二十大代表沉甸甸的使命還在繼續。”他説,“我一定要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群眾當好領頭羊、當好勤務員,帶領鄉親們全力奔跑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讓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付素珍代表感受到無窮的力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初心的最有力印證。”她説,“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埋頭苦幹,做好人民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陳明代表對總書記講的“牢記‘國之大者’”體會頗深。他説,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同人民同甘共苦、同人民心心相印,以為黨盡責、為民造福的實績,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青年強,則國家強。偉大的事業,召喚着青年奉獻智慧和力量。

  “我們年輕一代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胸懷理想、苦練本領,把美好年華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85後”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區解放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吳書香代表説,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鬥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