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習近平等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側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4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0月23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莊嚴宣示。

  時間,開啟新的書寫;中國,翻開新的華章。

  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百年大黨,在繼往開來中迎接着世界滿懷期待的目光。

  莊嚴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又一次見證歷史性的時刻。

  剛剛在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同採訪二十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

  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華燈璀璨、氣氛熱烈,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格外醒目,鐮刀和錘頭組成的黨徽熠熠生輝。大廳兩側墻壁上,巨幅長卷《長江萬里圖》《黃河,母親河》交相輝映,描繪出華夏神州江山壯麗的雄渾景象,彰顯着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恢弘氣象。

  600多名中外記者來到現場,高低錯落的鏡頭,聚焦於大廳的入口。

  時光無言,山河為證。非凡十年變革,在中華大地上譜寫出無邊光景一時新的盛世詩篇。

  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今天,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個欣欣向榮的中國、一個自信自強的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時針指向12時5分,萬眾矚目的時刻到來!

  習近平總書記同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同志走入金色大廳,霎時間快門聲密集響起、閃光燈亮成一片,如潮的掌聲響徹全場。

  習近平總書記身着深色西裝、係着紅色領帶,健步走到主席台中央,其他常委同志分列兩側。總書記面帶微笑,親切地向大家揮手致意。

  聚光燈下,面對中外記者鏡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奮進新征程的豪邁誓言——

  “在這裏,我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我們一定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恪盡職守、勤勉工作,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

  偉大的時代,必有自己的傑出人物;偉大的事業,必有眾望所歸的領袖。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在我們廣西全票當選二十大代表,幾天前又來到我們廣西代表團參加討論,給我們巨大的鼓舞。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繼續當選,這是我們所有代表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心聲。”二十大代表、廣西蒼梧縣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説,“一心跟黨走,人民有奔頭。作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

  “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已經化為億萬人民的共識,必將閃耀在新征程的壯闊新篇中。

  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總是在接續奮鬥中前進。今天的中國,已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起點上。

  “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

  這一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催人奮進:“我們要埋頭苦幹、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這是面向億萬人民的莊嚴承諾——

  “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擲地有聲的話語,通過電波傳遍大江南北,直抵億萬人民心中。

  這一幕,人們倍感親切:10年前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深情表達:“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5年前再次當選,習近平堅定宣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十年間,多少改善民生的舉措,多少風雨兼程的奔波,多少噓寒問暖的關切,點亮無數人的夢想,改變無數人的命運,描繪出新時代億萬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畫卷。

  數千里之外,大涼山腹地。四川昭覺縣三河村,一排排黃墻灰瓦的彝族風格民居整齊排列。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着坡急溝深的盤山公路來到三河村,走進吉好有果家低矮、昏暗、破敗的土坯房。在總書記鼓勵下,小有果勇敢地唱了一首《國旗國旗真美麗》。

  “是習爺爺!”收看着直播,已經出落成大姑娘的吉好有果激動地喊了出來。“我家脫了貧,搬進了100平方米的新家。我也走出大山到城裏上初中了。現在我又學了許多新歌,想把家鄉的變化唱給習爺爺聽。”

  “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告白,更是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的莊嚴承諾。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最堅實的依託、最強大的底氣。

  這是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

  穿越百年風雨,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産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這一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深沉冷靜:“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聲聲鞭策匯聚成在新趕考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答卷的無窮力量。

  這是共行天下大道的胸懷擔當——

  “中共二十大是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中共二十大標誌着中國的發展將邁上新的征程,並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連日來,外國政黨政要紛紛發來賀電賀信,外媒不約而同將鏡頭筆觸聚焦中國,共有約900名境外記者報名參加二十大採訪報道工作。

  “這是不容錯過的重要時刻。”身處現場,已經第二次參加中國共産黨全國代表大會報道的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記者貝雷克特•西賽説,“中國的發展令人驚嘆,這種發展是全面的發展,這背後離不開中國領導人的卓越領導力和中國人民的艱苦努力。”

  這一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堅定有力:“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萬里之遙,大洋彼岸。

  過去30多年來一直密切關注研究中國發展變化的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在紐約家中,通過網絡收看了這場見面會。“習近平主席執政的這十年,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庫恩説,中國致力於推動建立一種新的全球治理模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之一,也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揚帆起航,我們奮進在更加壯闊的征程;乘勢而上,我們必將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