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一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5

  凝心聚力擘畫新藍圖,團結奮進譜寫新篇章。日前勝利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學習宣傳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闡明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發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員令。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和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的重大原則,埋頭苦幹、擔當作為,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必須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