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二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6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對十八大以來的重大理論創新進行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作出全面部署。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着實踐發展而發展。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實踐啟示我們,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着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就能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只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新征程上,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才能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必須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立場情懷、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創新的勇氣、強烈的問題意識、全面系統的觀念和海納百川的胸懷。對這6條,我們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新征程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5298